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治鼻炎、氣喘 三伏貼7月登場

【聯合報╱記者陳永順/大林報導】

天氣轉熱,中醫師建議三伏天利用三伏貼改善過敏性鼻炎、氣喘等症狀,今年三伏天為7月18日等3天,有些患者以為1年就萬事OK,結果隔年再度發作而苦不堪言。大林慈濟醫院中醫師張景翔昨表示,三伏貼應持續3年較有效,治療不可中斷。

今年三伏天為7月18日初伏、7月28日中伏、8月7日末伏,儘管還有3 個多星期,嘉義縣39歲黃姓婦女早已到醫院預約掛號,她因長期飽受過敏性鼻炎困擾,民國98、99年連續做了三伏貼,過敏症狀大幅改善,但去年忘了繼續做三伏貼,一到冬天過敏性鼻炎再度發作,起床猛打噴嚏,經常有鼻涕打轉,苦不堪言,「實在嚇到了」,趁還記得趕緊先掛號以免又忘了。

張景翔表示,三伏貼是運用古人冬病夏治概念,在還沒發病前治療,利用一年最熱的3天搭配辛溫藥材,敷貼在背部穴位,調整臟腑功能,可以增加寒邪抵抗力。臨床研究發現三伏貼能減緩8成過敏性鼻炎、氣喘患者的發作頻率,明顯改善生活品質。

孕婦、3歲以下幼兒、嚴重心肺疾病、嚴重皮膚缺損者,及急性感冒發燒、咽痛者都不建議敷貼,應由醫師診斷處理。目前健保不給付三伏貼,必須自費。

感冒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