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中醫調養概念 西醫也跟進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以往有些西醫覺得中醫「不科學」,但康健雜誌這次調查發現,67%的西醫不反對民眾吃中藥,顯示不少西醫態度在轉變,還有些西醫也自行進修針灸等課程。

不少民眾覺得「西醫治病、中醫調養」,有些西醫師則體驗過中醫的好處,體會到中西醫各有所長;例如台安醫院的婦產科主治醫師蘇主惠,曾因手肘肌腱受傷接受針灸,自己進而開始學習。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吳仁斌對中藥學、針灸有興趣,已取得北京中醫師資格,還去中醫診所跟診。他說,臨床經驗會發現有些民眾眼睛酸澀,視力檢查1.0,儀器檢查不出個所以然來,卻仍是不舒服,因此他偶爾也會應用中醫的概念,建議患者穴道按摩等。

但中西藥並用時要小心。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陳旺全舉例,如果心血管疾病患者正在服用抗凝血藥物預防血栓,中醫調理時要注意避免白木耳、川七、銀杏、薑黃等促進活血化瘀的中藥材,否則可能有加乘效果,小傷口造成出血不止。

不少癌症患者也以中醫調身體,台北馬偕癌症中心主任謝瑞坤表示,中醫雖難以縮小腫瘤,但如果是因化療造成體力不好、胃口差、衰弱,藉由中醫補氣他覺得沒什麼問題。

中醫 中藥 針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