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肌腱炎、五十肩…試試遠絡療法

95歲的張老太太(左),因頸椎骨刺導致右手臂疼痛難耐,求助遠絡療法治療。 記者陳俐君/攝影
95歲的張老太太(左),因頸椎骨刺導致右手臂疼痛難耐,求助遠絡療法治療。 記者陳俐君/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台北報導】

對罹患肌腱炎,或因椎間盤突出而造成慢性肌肉、關節疼痛的患者來說,常需面對外科手術風險與止痛藥療效不佳等問題。醫師建議,除了傳統手術、藥物、復健外,不妨嘗試「遠絡療法」等低侵入性治療,以緩解惱人的慢性疼痛。

95歲的張老太太,有骨質疏鬆病史,最近半年來,整條右手臂沒來由的痠痛、無力與麻木,常讓她在半夜痛醒,得靠曾孫輪流按摩,才能稍緩疼痛。復健科給藥物與復健治療,但止痛藥引起的惡心、嘔吐副作用,讓老太太「吃不下去」;求診多家醫院,醫師都建議開刀治療,但家屬考量患者年事已高,遲遲不敢行動。

之後張老太太到三軍總醫院做核磁共振檢查,發現頸椎第3至7節的椎間盤,有退化及突出現象,並已長出骨刺壓迫脊髓,才會導致右手臂疼痛。醫師當時除了開立止痛藥,還輔以「遠絡療法」。經過3次治療,疼痛症狀明顯改善;目前右手已不再痠痛,也擺脫止痛藥帶來的不適。

三軍總醫院麻醉部疼痛科主任葉春長表示,所謂「遠絡療法」,是指先從西醫的生理構造觀點,找出疼痛究竟來自中樞神經,或周邊肌肉、關節問題;接著再以「不碰痛點」方式,改按壓、刺激引起疼痛的其他對應穴位,藉以疏通體內阻塞的氣血,改善疼痛感,治療須自費。

葉春長指出,包括肌腱炎、五十肩、頸部及腰背痠痛等患者,對遠絡治療的效果反應不錯。但他提醒,曾動過關節、骨頭手術者,因周邊經絡結構已改變,效果較不明顯;而若治療3次未改善者、疼痛痠麻感呈漸進式,或脊椎傷害已導致大小便失禁等重症患者,就不適合接受遠絡療法。

壢新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林頌凱表示,對像張老太太等骨刺患者,也許遠絡療法可緩解疼痛,但壓迫脊髓的「病根」未解決,疼痛還是可能再復發;他並提醒,遠絡療法只是眾多復健治療的方式之一,應針對個別病徵,找出適合的治療方法。

肌腱炎 椎間盤突出 五十肩 肩旋轉肌袖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