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冬病夏治 三伏貼改善過敏體質

今天起進入三伏天,林口長庚等醫院中醫部、各地中醫診所推出三伏貼門診(自費)服務,治療過敏性疾病,圖中三伏貼是將中藥藥餅敷貼穴位處治療。 圖/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今天起進入三伏天,林口長庚等醫院中醫部、各地中醫診所推出三伏貼門診(自費)服務,治療過敏性疾病,圖中三伏貼是將中藥藥餅敷貼穴位處治療。 圖/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聯合報╱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

「農曆三伏天」今天起進入初伏,中醫三伏天穴位敷貼(簡稱三伏貼),更是「冬病夏治」改善過敏體質的良方,每年各大中醫診所會開三伏貼門診預防治療。長庚醫院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顏宏融昨天說,三伏貼對預防改善過敏鼻炎、氣喘症狀有效。

顏宏融說,三伏天是根據農曆天干地支時間,自夏至過後,第三個庚日為初伏,第四個庚日為中伏,立秋後第一個庚日為末伏,這段時間是一年中最熱時期,人體陽氣最旺,氣血通暢,經絡走到肺,敷貼中醫三伏貼,用來調整體質,對改善過敏性鼻炎、氣喘最有效。

長庚中醫部的三伏貼,利用延胡索、白芥子、肉桂等溫陽的中藥調成藥餅,依個人體質敷貼於人體大椎、肺俞、風門、腎俞等穴位,經由刺激經絡、氣血的輸送,將藥物送至病兆,驅散內伏寒邪,達到治病效果。

顏宏融說,三伏貼屬於熱藥,藥性偏溫熱,有「溫肺化痰、溫經通絡」效果,一般使用三伏貼,大人每次敷貼2到4小時、小孩每次敷貼30分鐘到2小時,視年紀、體質而做調整,目的要達到冬病夏治的預防效果。

坊間常有廣告誇大三伏貼,可治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氣喘諸多症狀。顏宏融說,異位性皮膚炎屬熱病,敷貼熱藥(三伏貼)的效果不好,不如使用清熱解毒藥浴方法。

顏宏融說,長庚中醫部研究,過敏性鼻炎、氣喘患者,夏天敷貼三伏貼3到6次(視每人體質)至冬天最冷時候,高達67%的患者症狀改善,如果連續敷貼三伏貼3年的患者,證實過敏性鼻炎、氣喘症狀改善更有加成效果。

長庚醫院中醫部表示,今年「三伏」的初伏今天起10天、中伏自24日至8月12日、末伏自8月13日至22日,常反覆感冒、過敏性鼻炎、氣喘等體質偏寒性者,可趁夏季敷貼三伏貼調整體內陽氣,減少冬季發作,達到「未病先防」效果。

異位性皮膚炎 感冒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