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氣血通補養生法/檢測氣血 7大妙問

商周出版

【摘自《氣血通補養生法:百病不生的中醫智慧》,王彤著,商周出版】

很多人要問了,我們本身不是醫生,怎麼做才能對自己的身體「先知先覺」,知道有沒有氣血不調呢?

事實上,要想做到「先知先覺」並不難,只需要每天對自己的身體更加關愛一點點,更加體貼一點點就可以了。我們可以自己和身體對話,來詳細瞭解它的氣血運行情況。比如,每天起床後,自問自答一下。

1.是不是有面色蒼白或比較暗淡,以及疲倦無力、頭暈耳鳴、皮膚乾燥、頭髮脫落、指甲易裂等情況發生。

2.是不是覺得說話有氣無力或中氣不足,經常覺得疲累,不想說話。

3.是不是出現經常性的心悸、胸悶,或陣發性的心胸疼痛,唇色暗淡,舌頭發紫。

4.是不是肢體容易麻木,甚至疼痛,手腳總是發冷或莫名其妙地發熱。

5.是不是有食欲減退、噁心嘔吐、腹脹腹瀉、嘴角皸裂的情況。

6.女性是不是有月經過多過少,甚至閉經的情況。

7.男性是不是有小腹、會陰、睪丸墜脹不適的感覺。

如果你的身體或多或少出現了上面這些症狀,那你就要注意了,因為身體已經

提示:你氣血不調了!

此時,疏通氣血、補足氣血是當務之急。我們應該調整飲食,利用食物的特性來幫助氣血恢復。氣虛者需補氣,補氣的藥物有人參、黃耆、黨參等;血虛者需補血、養血、生血,補血的藥物有當歸、阿膠、熟地、桑葚子等;氣滯者需通氣,通氣的食物有山楂、玫瑰花等;血淤者需活血,活血的食物有藕節等。

我們還必須加強鍛鍊。現代人缺乏正確的鍛鍊,使人體變得靜多動少,這就造成體內氣血淤滯,運行不暢,身體出現各種不良的反應,所以我們有必要加強鍛鍊,暢通氣血。

其實,健康就在我們生活的點點滴滴中,只要我們能夠在細微的問題上稍加留意,我們的健康就能前進一大步!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