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春季食療掌握3大重點 中醫教你怎麼喝補氣養生茶遠離疾病威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御醫傳人丁和君/肺管「氣」能量 與皮膚相關

【摘自《御醫傳人丁和君的心藥養生:心能致病,更能治病,學會中醫的情緒和能量管理,才能真正的養生!》,丁和君、瑪麗安.賈斯 著,橡實文化出版】

和心一樣,肺同樣也有兩大重要工作。身為王后的肺,負責吸進氧氣,並輸送到全身上下,然後再排出二氧化碳的副產品;而另一項同樣重要的任務,則是管理稱之為「氣」的能量。

氣可說是無所不在,而且每吸氣一次,就會吸收到氣。這種透過「空氣傳播」(airborne)的氣的形態,稱為「大氣」,而肺就負責處理這種氣,並用來強化血液和經絡。在此同時,肺還會隨著每次呼氣而排出不純淨的空氣和氣,好讓氣體出入的交換能維持平衡,進而讓身體維持平衡。這種氣體交換的重要性在於,這樣能讓氣順暢地從外到內、然後又由內到外地循環。

肺維持這種氣體交換的能力如果發生了任何障礙,就可能會導致各式各樣的問題發生,像是胸痛,或是呼吸方面的問題,如氣喘或慢性支氣管炎等。肺的兩座「門戶」或「開口」,就是鼻和皮膚。如果肺很虛弱,那麼鼻和鼻竇就會很容易受到外界的病毒和感染所影響。皮膚也被視為「第三個肺」,因此當疾病來襲時,皮膚就是第一道防線。皮膚要依靠肺來保持潤澤,而這也就是中國醫學認為肌膚的健康程度能反應出肺健康與否的主因。那麼如何才能判定肺有善盡其責呢?和西醫不同的是,中醫不用核磁共振造影或X光機,而是格外注意檢查鼻子外部、鼻竇,尤其是皮膚等部位。

皮膚 養生 中醫 支氣管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