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穴位養生/消化不良、胃脹氣,按那個穴?

【文、圖/摘自《穴位養生,就是這麼簡單》/許耕榕 著/京中玉國際 出版】

現今胃口不好、消化不良的人非常多,這雖然不會是什麼具體的大病,但如果長期胃口差,整個身體素質都會受到很大影響,日積月累,甚至會引發多種慢性病。

下脘、足三里、四縫,這幾個穴位被稱為穴位裡的健胃消脹片。使用方法很簡單,人人都能學會。可以分別對這幾個穴位進行按摩。胃口不好的人每天做一兩次,堅持下來,胃口就會慢慢變好。

四縫color="0074ad">

是經外奇穴,是消宿食、化積滯的專用穴。四縫是四個穴位的合稱,分別位於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的第一、第二指關節相交處的橫紋中點。四縫原本被醫家用來治療小兒消化問題,後來證實,成人使用四縫效果也非常好。所以今後只要遇到消化不良的問題,就可以找四縫解決,按摩就行,效果很神奇。

下脘color="0074ad">

在腹部,離脾胃很近。中醫裡有個選穴原則,叫「臨近選章門穴」,就是在病患部位的周圍和附近選穴,有點近水樓臺先得月的意思。這種選穴方法,實踐證明,效果很好。

足三里color="0074ad">

是足陽明胃經的合穴,對消化系統有雙向良性調節的作用,比如腹瀉了,按摩它可以止瀉;便秘了,按摩它可以通便。中醫裡有句話叫「肚腹三里留」,大致意思就是胃腸消化方面的問題,用足三里裡就能治好。養胃護胃,按摩、艾灸等方法效果也不錯。脾胃是後天之本,所以足三里就是人體裡的一株靈芝仙草,用好它,健康無憂。

日常健胃消脹,可以分別對上述幾個穴位進行按摩,每個穴位按摩三至五分鐘,有空的時候就可以做,長期堅持,不知不覺中胃口就會好起來。艾灸的效果也很好。最方便的艾灸方法就是用艾條溫灸:把艾條點燃,放在離穴位二公分左右的地方,每個穴位灸十五分鐘左右,每天一次,灸七天後隔一天,一般而言一個療程即可見效。

穴位 足三里 中醫 健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