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月經後要喝四物湯補血?中醫師:4種症狀不適合

經期後要喝四物湯補血?圖取自郭大維中醫師臉書
經期後要喝四物湯補血?圖取自郭大維中醫師臉書

門診中很多女性朋友都會問我,經期後是不是要喝四物湯來補氣補血?尤其是很多媽媽都喜歡替家中的孩子補一下,今天我就來為各位媽媽姊姊們解答:

四物湯是中醫補血的基本藥方,包含當歸、川芎、地黃、芍藥四種藥材,但其實並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的。

中醫在臨床中大多會根據病患的狀況,適當增減藥材,如果要在經期後喝四物湯來補身體的話,也應該要根據自己的體質來調養,而不是一昧的喝四物湯來補氣補血。

像有些女性可能有血熱狀況,血熱的症狀就包含月經來的時候血塊多、口乾舌燥、便秘、容易長痘痘 等,如果有這種症狀,千萬不要再喝四物湯,而應該請教妳信任的中醫師,是否可以改喝改良過的四物湯,像是可能將當歸改成當歸尾,不要整個用當歸蔘取代,或是比較滋膩的熟地黃調整成生地黃等等,選擇適合自己體質的養身方式,而不是覺得缺血就喝四物湯補血,這樣反而會補血不成變傷身!

原文出處:郭大維中醫師臉書

四物湯 補血 當歸 中醫 體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