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增抵抗力 聯醫有即飲中藥包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門診中心中醫師申一中發現,開學後因感冒就診的學生人數增加約一成。他建議家長除要督促孩子勤洗手,也可藉用中藥扶正袪邪的特性調理體質,以增強抵抗力預防感冒。

申一中指出,中醫學上對於感冒稱為「外邪入侵」,一方面會用清熱解毒藥來「袪邪」,另一方面也會顧及身體狀況,增強抵抗力以「扶正」。

他表示,體質太虛的人,提升免疫力是採取「補」的做法。至於體質過實,則採取「瀉」來降實證的方式。

像有些過敏性鼻炎的小朋友,比一般人容易感冒,也拖延許久才好,家長們都很急著要為小朋友進補,但若是在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時候,如發燒、喉嚨痛、咳黃痰等症狀時服到補藥,則可能造成喉嚨痛加劇,口腔潰瘍、聲嘶等不良反應,即所謂「束住」。

為方便民眾,聯醫中醫門診中心也推出「增強抵抗力」的養生隨身包,成分包括大棗、芡實、薏苡仁、桂枝、黃耆、甘草等,屬平性藥飲。只要經過中醫師診斷,非處於感冒期或有自體免疫疾病的2歲以上幼兒及成人都可飲用,每包約30元,方便民眾服用。

感冒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