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肌少症,喝雞精有效嗎?營養師分析:不如直接吃「這物」固骨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跟中醫談戀愛/傳說中女神醫…埔心老婆婆之一

【文、圖/摘自《跟中醫 談戀愛》/二泉印月著/大塊文化出版】

和腰椎、左腳繼續年年纏鬥,兩軍對陣,可歎啊,我還真沒贏過半次。最痛的抽筋,不是小腿,而是在腰椎。

只要姿勢讓腰椎不爽,毫無預警可商量,腰椎的抽筋,簡直像被高手點穴,霎那間停止呼吸、動彈不得,整個人,就僵在那裡不能碰、不能扶,要淺淺的吸氣、緩緩的吐氣、慢慢的,讓腰椎自己決定遊戲要多久結束。

傳人

有次剛好開完冗長的會議,才一起身又被點穴,慘狀驚動副總,於是當場寫了張條子:「這是桃園埔心的一個女中醫,總管理處有不少人都給她看過,年紀很大了,脾氣挺古怪的,應答要小心,她怎麼說、妳怎麼聽就是了,別意見太多,有人就被當場轟出去,但這老婆婆聽說醫術極好,找時間去給她看看吧!」

下了高速公路埔心交流道,沿路一問再問,終於在一條偏僻的路旁找到地址,卻是間有些陰暗的小雜貨店。顧店顧到半睡半醒的老伯伯問明來意,招呼在一旁板凳上坐下,入內去叫他太太,也就是傳說中的這位女中醫。

乍見老婆婆,就是有說不出的怪,滿頭白髮雖然梳了髻,卻兩鬢髮絲披散,瘦瘦小小個子屈僂著身子,腳上踩著傳統黑布功夫鞋,穿著深色唐裝大掛,衣襟上沾黏著灰白的粉末和細絲,走路速度很快,睛光四射,說起話來帶著鄉音,一樣又快又抖擻,讓人一下子反應不過來。

「是妳要看喔?」老婆婆一把抓起我的手放桌上脈枕,邊聽我說深受痙攣之苦,望聞問切之後:「拖了幾年有吧?落下病根嘍。」既然婆婆說了,只好嚅囁著坦白告訴她:「是有一直在看醫生、找醫生、換醫生,總是時好時壞,是不是已經很難去斷病根了呢?」

「陽氣者,精則養神,柔則養筋。」老婆婆看著我:「黃帝內經聽過嗎?」《黃帝內經》?學紫微斗數時,曾經耳聞,該是本古老的醫書吧?詳細內容就搞不清楚了。「中醫看病,抓主證、識病機,是很關鍵的。」婆婆邊換手把脈:「內經上岐伯說,厥陰司天,其化以風;少陰司天,其化以熱;太陰司天,其化以濕;少陽司天,其化以火;陽明司天,其化以燥;太陽司天,其化以寒。所以說,治病吶,必明六化分治,五味五色所生,五臟所宜,乃以言盈虛病生之緒也。」

這段話寫成文字,或者比較能從字義上看懂,當時老婆婆一串說下來,當真有如唸咒語般,婆婆一付威嚴自成,盡管疑惑,但因副總交待醫生脾氣很古怪、她怎麼說妳怎麼聽就是了,也不敢造次提問。老婆婆或許讀出我滿臉疑惑:「人的四肢關節,能靈活伸縮自如,靠的就是筋。」這我懂,所以點頭如搗蒜。「這厥陰肝啊,在天為風,在地為木,在體為筋,在臟為肝,說的就是這回事。」真不好意思啊婆婆,我還是有聽沒有懂,風是風,木是木,怎麼會跟肝一表三千里呢?

※延伸閱讀》

‧跟中醫談戀愛/怎樣知道自己找對中醫了沒?
‧跟中醫談戀愛/傳說中女神醫…埔心老婆婆之一
‧跟中醫談戀愛/傳說中女神醫…埔心老婆婆之二
‧跟中醫談戀愛/傳說中女神醫…埔心老婆婆之三
‧跟中醫談戀愛/傳說中女神醫…埔心老婆婆之四

中醫 黃帝內經 白髮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