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漢方決定版/中醫妙方治療糖尿病

【圖、文/摘自《漢方決定版》一書/花輪壽彥監修、陳旺全審訂/方舟文化出版】

中醫的長處就在於可以改善多種症狀,尤其針對各種慢性病、肝炎、更年期障礙、自律神經失調、腸胃炎、異位性皮膚炎、溼疹、虛冷症、過敏性鼻炎、精神官能症,治療成效卓越,接下來,我們來看看案例分享。

症狀病歷

糖尿病-目前胰島素功能惡化,視力與腎臟機能衰退,動脈硬化逐漸惡化。

健康檢查時被診斷為糖尿病預備軍的H先生(58歲、男性),是就職於商社的營業人員,學生時代曾參加過足球社,似乎對於自己的體力相當有自信。但由於過勞與應酬不斷導致生活不正常,再加上運動不足,這兩三年來體重逐漸增加,並出現頻尿與口渴等自覺症狀,不但容易疲勞,而且感覺精力減退。

在他到中醫就診前的2個月,於公司的健康檢查眼底出血與視網膜剝離而接受過手術,再加上腎臟功能不全,經歷過洗腎。他擔心自己是否也會一樣,所以想要利用中醫來預防糖尿病,因而接受診察。

診 察

初診時,身高180 cm、體重80 kg,BMI值為24.6,傾向肥胖。營養狀態良好,除了頻尿、口渴、疲勞感之外,沒有其他自覺症狀。中醫醫學診察結果,舌質稍微溼潤,脈搏沉弱,腹部力量中等程度,下腹部中央軟弱(小腹不仁)。

處 方

綜合上述診斷,判斷為腎虛證,並給予八味地黃丸的處方。同時指示他需繼續進行飲食與運動療法。2星期之後,原本透過飲食與運動幾乎都無法改善的頻尿、口渴等減輕了許多。4星期之後,倦怠感消失,而且自覺症狀全部不再出現。12週之後驗血,餐前血糖值為90 mg/dl、Hb A1c 5.7 %,已經恢復正常,體重也減為77 kg。H先生希望今後也繼續服用中藥。

什麼樣的症狀?

第一型為口渴、倦怠感、麻木第二型初期幾乎沒有症狀糖尿病大致可分為兩型。第一型為胰島素分泌完全停止的類型,第二型為因肥胖等因素使得胰島素作用降低的類型,台灣人與日本人的糖尿病有九成都屬於第二型。第一型隨著發病會出現口渴、多尿、倦怠感等症狀,所以能夠立即診斷出來,第二型則是即使病情已到相當程度也少見症狀。因此,大部分的人常在失明或腦梗塞等結果出現之後,才會注意到血管的病變情況與上述重大合併症的存在。

西醫的診斷與治療

早期發現,配合類型控制血糖預防合併症高血糖狀態一直存在,全身血管受到損害,重要的臟器與器官的功能也會受到損害,這便是糖尿病。因此早期發現並且持續適當的血糖控制是治療糖尿病的基本。第一型糖尿病需自行注射胰島素來控制血糖,相對之下第二型糖尿病則要在飲食療法與運動療法的基礎上,在必要時加入藥物療法來控制血糖。邊際型糖尿病等在病況還輕微的時候,通常只要透過減重便能夠阻止惡化的情形。

中醫的診斷與治療

糖尿病治療基本為血糖控制中醫可改善症狀與預防合併症正在進行血糖控制的患者,可藉著改善自覺症狀與預防合併症,來延遲病情的惡化。中醫認為糖尿病是典型的因瘀血所造成的病症,因此處方以祛瘀血劑為中心。同時也認為這是由於「脾」的機能低下所造成的「溼濁(水腫型肥胖)」,並以此來考量處理方式。

實證糖尿病

【白虎加人參湯】 【防風通聖散】【大柴胡湯】

中間證糖尿病

【桂枝茯苓丸 】【五苓散】【柴苓湯】【柴胡加龍骨牡蠣湯】

虛證糖尿病

【八味地黃丸】

※延伸閱讀》
‧漢方決定版/中醫的五種有效療法
‧漢方決定版/中藥最新研究 改善混亂生理系統
‧漢方決定版/如何自己的身體 掌握健康?
‧漢方決定版/中藥對那些病有用?可與西藥合用?
‧漢方決定版/可在藥局買?國外帶來也可用?
‧漢方決定版/急慢性腸胃炎療法 中西醫大不同
‧漢方決定版/中醫妙方治療糖尿病

糖尿病 溼疹 異位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