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擔心掉髮你用哪招?透過飲食「以黑養黑」, 早晚梳髮百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三伏天補陽 秋冬少過敏

三伏貼將藥性辛溫的中藥做成膏狀或餅狀,敷貼於穴位。 圖/高依帆醫師提供
三伏貼將藥性辛溫的中藥做成膏狀或餅狀,敷貼於穴位。 圖/高依帆醫師提供

【聯合報╱高依帆/台北、桃園長庚醫院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一年中最熱的「三伏天」又要到了,今年的三伏天分別是國曆7月19日、7月29日及8月8日,不少中醫院所已經準備為患者穴位貼敷,冬病夏治。

秋冬季節,常見焦急的爸媽帶著孩子到門診來說「鼻水一直流,噴嚏也打不停」、「白天一直流鼻水、揉鼻子揉眼睛,晚上不是鼻塞就是咳嗽,睡不好,實在很可憐」以上都是過敏性鼻炎及氣喘小朋友常見的症狀,不僅造成身體不舒服,也影響了睡眠、學習、活動、生活作息與品質。

以中醫觀點來看,許多過敏性體質的小朋友,體質皆較為虛寒,像過敏性鼻炎、氣喘等問題便容易在冬天寒氣最盛、陽氣最不足的時候乘勢而作,此時要治療也不容易;相對的,趁著夏季天候陽氣最盛而穩定的時候,調整補強身體的陽氣,便事半功倍,使病情好轉並趨穩定,而減少在秋冬天氣轉涼時的發作,這在中醫便稱為「冬病夏治」,可以說是中醫的預防醫學。

「三伏貼」,便是利用這個道理,在節氣中這段最熱、陽氣最旺的時間,利用藥性辛溫的中藥做成膏狀或餅狀,敷貼於穴位之上,讓藥物經由皮膚吸收,並透過氣血、經絡的鼓動循行,讓藥物溫通的作用來充養人體的陽氣,袪散肺系潛伏的寒氣,化痰平喘,以預防感冒、改善鼻過敏、氣喘、怕冷、容易感冒等症狀,也是古代養生家說「補在三伏」的道理。

古人的智慧在現代研究中也得到了驗證,近年來多個研究報告顯示,三伏貼對於過敏性體質患者,在症狀及免疫功能皆有程度不等的改善,在之後秋冬季節的發作也較為減少。

穴位敷貼治療沒有侵入性,且對於抗拒服藥的兒童尤其適合。藥物敷貼於穴位後,可能會有局部發紅、發癢及灼熱感,此為正常之藥物作用,僅有極少數人可能起水泡,通常都發生皮膚較易過敏的患者,一般會痊癒而慢慢消退。孕婦、一歲以下幼兒、嚴重皮膚炎及藥物過敏者,一般不建議穴位敷貼治療。敷貼當天也應避免食用辛辣、刺激、生冷及發物等。

感冒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