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花蓮慈濟中醫門診 三伏貼預約

【聯合報╱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炎炎夏日中,花蓮慈濟醫院中醫科依傳統「冬病夏治」原則,針對冬天較容易發病的氣喘、過敏性鼻炎等疾病,在夏季透過三伏貼穴位敷貼調整體質,冬天時就可以減少發作機率。

依據節氣曆法計算,今年的三伏分別是7月19日(初伏)、7月29日(中伏)、8月8日(末伏),即日起,花蓮慈院中醫門診開放接受三伏貼預約,且不限特定中醫師。

慈濟醫院中醫科主任柯建新表示,氣喘、過敏性鼻炎及慢性咳嗽是冬季好發的難治疾病,皆屬肺系疾病,肺的五行屬「金」,根據中醫春夏補陽原則,在一年最炎熱的三伏天陽勝之際,於夏至後一個月,就可選擇屬「金」的庚日,每隔10天,將具減敏、定喘及化痰止咳功效的藥餅,敷貼患者背部的穴位3次。

因為「三伏天」天氣炎熱,加上人體陽氣旺盛,特別是午時,皮膚完全開泄,此時選取特定穴位及一些辛溫、溫陽、逐痰、祛寒的中藥進行穴位敷貼,藥物最容易由皮膚滲入穴位經絡,經由經絡氣血直達病處,達到扶正祛邪的效果。

柯建新表示,臨床實驗中證實「三伏天穴位敷貼療法」,可增加非特異性免疫功能和腦下垂體、腎上腺皮質系統功能,能夠有效降低過敏狀態,達到抗過敏的作用,除了氣喘、過敏性鼻炎等疾病,反覆上呼吸道感染的小朋友也適合。

「三伏天穴位敷貼療法」,每次敷貼時間為4至6小時,在敷貼時皮膚會有搔癢及燒灼感,經皮下吸收及刺激穴位達到治療效果,所以,除了可減少腸胃道干擾,延長藥效外,很適合不喜歡服藥的小兒及服藥過多的老人。

但柯建新也提醒,孕婦、一歲以下幼兒、嚴重心肺功能不足、以及短時間敷貼即會大量起泡的病患,或有發燒和咽喉發炎者,不適合採用。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