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中醫美容聖經/養顏的根本就是滋陰

【文、圖/摘自《全天然純淨美肌聖經》/一貓一菩提著/野人文化出版】

女人是水做的

女人是水做的,所以臉要水嫩嫩的,眼睛要水汪汪的。不過,按照中醫的說法不是養水,而是養陰。女人長痘痘不是陽氣太盛,而是陰氣不足,陰不足以涵陽,表現出來的就是火氣。

水能滅火,難道多喝水就好了?其實並非如此,水喝多了也會中毒,腎臟無法負擔,眼皮就會浮腫。

火氣都在味道濃重的食物中

女人體內的水分不能損耗過度。相對於我們的身體,很多外在的東西都可以當成火氣,例如五味過甚,太鹹、太苦、太辣的食物,都是火氣,都需要我們用中氣來調和。

偏偏我們都很喜歡口味重的菜,特別是心情不好、壓力過大或是週末想要放鬆一下時,都會特別想吃重口味的食物。

中國人把食物本身也歸入五味的某種味道,但如果只是食物並不要緊,關鍵是調味料,尤其是香料。中國的香料應該是世界上最有名的,一碗菜餚裡往往會加入多種香料,例如五香粉就包含了桂皮、八角、小茴香、芫荽籽、花椒五種香料,多半還會再加入薑、蔥、蒜、辣椒、陳皮等等,數都數不清。

這些味道極重的菜餚會損耗我們身體裡的水分,如果它的溫度不適中,特別冷或是特別燙的話,就會更加損耗我們的容顏。

其實,一個人愛吃什麼飲食,往往和他的體質有關,自己是無法控制的。偏愛吃某種東西的人說明體內有一些地方不調,比如口味重的人往往伴隨著心神不寧、工作壓力大;愛吃辣說明肺部火氣比較大。工作壓力越大的城市,麻辣龍蝦和香辣蟹生意就越好。

有這種情況,一定要吃一些安神的東西,比如全麥類的粥,還有養肺氣的食物,比如冬瓜、絲瓜、梨、蓮藕、銀耳、百合、杏仁、鴨蛋、甲魚、海參、菊花、海參。持續下去,體質改變之後,口味就會跟著改變。

不讓油炸和烤製食品剝奪體內水分

還有我們食用的零食,它們一般都很香脆,大多經過油炸或是烤製。其實炸過東西的人都知道,油炸就是脫水的過程,這樣口感才會好。但是這些脫了水的食物一旦進入我們的身體,就會立刻吸收我們體內的水分,所以吃多了就會容易口乾。其實這些油炸和烤製的食物吸收的不是水,而是身體裡的津液。

低鹽飲食,天天按摩淋巴和腎

身體裡有一定的水分而且代謝暢通,人就會很舒服;如果水分滯留在身體裡,人就會顯得浮腫,像是多出一身肉一樣,臉部圓鼓鼓的,眼皮腫腫的。

很多人會用冰塊或茶葉敷眼睛,其實這只是治標之策,身體裡水分滯留是腎和淋巴的問題,也可能是吃太多高鹽的食物造成的。

很多減肥藥含有利尿劑成分,可排出身體的水分,但是會造成心臟的負擔。

其實有很多簡單的調養方法,例如吃低鹽的飲食,或是每天持續按摩淋巴和腎經三分鐘。

人體的淋巴集中在脖子、腋下、大腿根,一定要在晚上按摩這些部位,這樣還能順便保養其他地方的皮膚。建議搓熱雙手後按摩後腰,促使腎臟血液循環加快。每天持續下去,就可以少受一點化妝品的危害,讓明星也羡慕你的臉蛋和身材。

帶有黏液的東西最養顏

生活中有很多簡單的東西可以涵養我們身體裡的水分,那些溫和的、口味不重的、新鮮且不加太多調料的食物都是好東西。

尤其帶有黏液的東西特別好,比如豬蹄、魚凍(魚鱗凍)、花膠(就是魚的鰾)、銀耳、雞軟骨、魚翅。但是口味清淡的湯更好,因為它不會被當成水直接排出體外,而是留在身體裡更長的時間。女人是滋補出來的,真的是一點也沒錯。

另外,經常待在冷氣房裡的人,一定要記得多喝水或是用加濕器補充水分(也可以養一缸魚或種植物)。

心情不好特別容易損顏

我們的心情如果不是寧靜的、平和的,而是憤怒的、壓抑的、悲哀的、狂喜的,也要動用身體的中氣去中和它,如此一來也會大大損耗我們的陰氣。

說來說去,我們身體裡的水源,只要凡事不過度,就是涵養它了。飲食清淡一點,心情平和一點。水分充足的女人,皮膚就會水水嫩嫩。

這些水分也會表現在其他地方,比如情愛上面。一個沒有水分的女人多麼倒人胃口啊!有經驗的人完全可以觀察出來,如果一個女人嘴唇很乾,皮膚乾燥,那麼她身體的其他地方肯定也不潤澤。要不然怎麼會說女人的臉只是花,臍下之地才是花園呢?

奉勸二十五歲以上的女生一定要學會心平氣和,我們沒有年輕氣盛的本錢了,所以要改變生活方式,學會養生,否則惡果會最先反應在臉上。對於女人來說,沒有什麼比面子更重要!

※延伸閱讀》

‧中醫美容聖經/美麗的咒語 就要夠自戀
‧中醫美容聖經/養顏的根本就是滋陰
‧中醫美容聖經Q&A/冬瓜凍怎麼吃?有什麼用
‧中醫美容聖經/女人最需要的是天然激素
‧中醫美容聖經Q&A/胸部很小,性冷淡,沒有高潮怎麼辦?
‧中醫美容聖經/夏天的養顏食物
‧中醫美容聖經Q&A/龜苓膏怎麼煮?
‧中醫美容聖經/最適合女人吃的好東西
‧中醫美容聖經/抹在臉上的都是好吃的東西
‧中醫美容聖經Q&A/怎樣讓毛孔變細?
‧中醫美容聖經/瑜伽的無窮魅力
‧中醫美容聖經Q&A/月經來時還能練瑜伽嗎?
‧中醫美容聖經/人人都能練出楊柳小蠻腰
‧中醫美容聖經Q&A/怎樣保持翹臀?

中醫 美容 醫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