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夏季刮痧排熱毒 神清氣爽好保健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夏天刮痧也是一種常見的保健方式。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陳建仲表示,夏季常有「傷暑」和「中暑」的情形發生,很多民眾常使用刮痧療法,希望透過這種療法把熱毒排出身體,使人神清氣爽,不過建議刮痧時力道不可太大,適度即可,以免損傷肌肉跟血管。

陳主任指出,所謂「傷暑」是指人被暑邪所傷,也就是夏天氣候會造成人體的不舒服,傳統中醫稱為「傷暑」;所謂「中暑」就比較嚴重,患者常有高燒、意識不清,甚至昏迷不醒等情形發生,嚴重時還可能會造成腎臟損傷,甚至導致死亡。

要消除中暑可利用刮痧療法,這種療法在民間其實相當地普遍,刮痧可使用刮痧板,以前是用銅錢或銀元沾上一些麻油,或用湯匙沾點酒、水或油脂,或是使用老薑在人體皮膚表面上刮拭,透過刮拭使人的皮膚表面出現紅色瘀血的情形,進而達到舒解症狀的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刮痧時不要太用力,以感覺舒服為原則,用力刮到紅疹或瘀斑出現,易讓肌肉、血管受到損傷。一般刮的地方主要在肩膀兩旁和背部膀胱經的地方比較多,當然也可根據中醫經絡的說法,依不同病情在相關經絡上進行刮痧治療,需向中醫師洽詢。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血管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