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自己按摩 認穴稍有誤差也會有效果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民眾常擔心按摩時無法準確找出穴位,中醫師張美華指出,中醫認為即使稍有誤差,未按在穴位點上,但只要大致按在經絡循行路線上,便能發揮一定的養生效果。

中醫師張美華在一場衛教講座中指出,即便按摩時未完全抓準穴位,中醫認為只要做到「離穴不離經」,也就是只要不偏離經絡路線,就算沒有直接按在穴位點上,照樣能發揮不錯的養生健康效果。

張美華指出,按摩的效果雖沒有針灸快與直接,但耐心每天按壓,仍會有一定的效益。

適度進行經絡穴位按摩、針灸對健康都有一定的幫助。甚肌肉放鬆按摩,讓患者減少緊繃感,對病情的恢復都有一定的作用。

醫師表示,整體來說無論中醫針灸、拔罐、推拿都離不開經絡,其中針灸療法是依據經絡理論,通過針刺手法刺激穴道,來調節人體臟腑氣血的功能,例如針對病患不同的症狀,針刺相關的穴位輔以電針儀的持續刺激,對病患循環均有改善作用,對患者肢體進行按摩,亦可達到通絡,幫助功能恢復的目的。

此外,婦科疾病的治療要穴,男性多加按摩也有益處;張美華表示,如三陰交穴有助改善婦女經期不調,而男性按壓卻也能改善泌尿疾病。

婦女常見月經延後,血量少、白帶多、懶散、頭暈心悸、胸悶噁心等。中醫師張美華表示,治療多採健脾利濕,針灸、按壓常用得上三陰交等穴。此穴位於足內踝尖上3寸,當脛骨內緣陷中;火氣大面赤口乾、煩躁易怒、多夢、便秘等也可按此穴。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穴位 針灸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