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食療 依食物屬性配合個人體質運用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中醫有藥食同源的觀念。中醫師陳贊文表示,自古中醫就將食物依照屬性味道,予以分類;屬性分類包括有熱性、溫性、性平、涼性,以及寒性。平常吃東西、進補,應了解個人體質屬性,選擇適當食物,才能讓機體維持平衡狀態,避免身體不適性。

陳贊文醫師表示,通常若身體是屬於偏寒體質,則飲食最好選擇偏熱性或溫性的食物。偏寒體質可見表現包括臉色偏白,手腳四肢冷,小便清、排便稀,舌質淡,易出汗等。熱性食物,例如蔬果類的胡桃、胡椒、辣椒、肉桂。肉類的羊肉,以及其他如沙茶醬、咖哩等。

醫師指出,若體質偏寒如因為生產時的消耗,恢復身體需要,應避免吃太多寒涼性的瓜果或蔬菜。

偏熱體質應避免吃過多熱性食物,以免出現上火現象。中醫師陳贊文表示,偏熱體質有可分為偏向「實熱」或是偏「虛熱」;實熱常見臉色紅、易口渴,小便量少、顏色深等。而虛熱多指「虛火」現象,常身體元氣低、津液不足,慢性病族群常見。這時就應避免吃過多熱性食物。

陳醫師表示,偏熱體質若為「實熱」現象;可見出現口渴、臉色紅,感到身體熱,小便量變少,顏色深、排便容易秘結等。若是「虛熱」問題,可見身體為低熱、唇紅口乾,舌質嫩紅或無苔,小便黃少、脈細數等。多為慢性病族群,元氣低,津液不足,神經系統機能不平衡,這時的飲食就不適合溫熱性的食物,反而吃一些寒涼滋潤類的食物較適合。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性病 虛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