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修復大腦系統、降心血管疾病 午睡有益健康但4大NG行為別犯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沙塵暴有毒屬外邪 紅棘枸杞湯固肺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氣象預測今天又有一波沙塵暴將跟著鋒面襲台,台北縣立醫院中醫科醫師翁瑞文表示,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沙塵暴有毒,為外邪的一種,就如粉塵一般經由呼吸道吸入肺部後將影響到肺功能,也會衍生出鼻病、皮膚病等問題,除接受治療外也可將紅棗、枸杞煮成湯來喝以便強固肺氣。

翁瑞文醫師指出,中醫認為肺開竅於鼻,所以沙塵暴會引起過敏性鼻炎、鼻竇炎等疾病;肺主皮毛,沙塵暴也會使皮膚過敏、阻塞皮膚的毛細孔;當民眾暴露在沙塵暴中,將對人體產生嚴重的危害。除了外出戴上口罩外,也可透過中藥調理來降低傷害,若侵犯到鼻,多屬肺熱證,宜清肺熱、補肺氣,適合用辛夷清肺湯、補中益氣湯等處方,或是蒼耳子、魚腥草、鵝不食草等單味藥材。

從五行相生的角度來看,中醫認為,人的脾胃屬土,肺屬金,因為土生金,所以也可從補脾胃著手,適合用四君子湯、六君子湯、香砂六君子湯等處方。若侵犯到皮膚,可用柴胡桂枝湯來調理營衛皮毛,小柴胡湯來強化人的肝臟機能加強解毒。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空氣中落塵量大時,平時久咳、肺虛,口乾舌燥的民感受最明顯。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俊明指出,肺虛久咳但無特殊疾病民眾,可考慮以西洋參搭配知母、麥冬,阿膠等藥材治療。

陳俊明醫師指出,藥理研究顯示,西洋參有抗疲勞作用,增強機體對各種有害刺激的防禦能力,因此西洋參被認為有助補氣平喘。

有些患者感冒後即使接近痊癒,仍感到煩倦口渴。此時西洋參、黨參或沙參與其他藥材搭配,就派得上用場,可以改善患者不適。不過若為健保用藥,陳俊明醫師指出,一般不會在處方中開出西洋參給這些虛咳或口乾舌燥的患者,而是以黨參或沙參代替;後兩者的成本雖然都較低,但效果也不差。

醫師指出,體質虛者可用參類來補養,尤其感冒快痊癒還覺得有點輕微咳嗽或口乾舌燥者,醫師指出,可以使用西洋參,較無上火的問題。

西洋參常用於肺虛久咳,可與知母、麥冬、阿膠同用。若是口乾舌燥,除單用西洋參外,仍可與天門冬、麥門冬或知母同用。

西洋參有補氣生津的功效,對於外感熱病或久病所導致的煩倦口渴有改善作用,西洋參外觀一般以質鬆皮皺,有細密環紋與濃郁苦味者為佳。

中醫師陳旺全則表示,有些民眾平時頻頻乾咳,沒有明顯的痰,也檢查不出問題,此多半是過敏性咳嗽,使用方劑如芍藥甘草湯、麥門冬湯均有幫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過敏性鼻炎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