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腎肺脾失調、膀胱氣化不利 致水腫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水腫患者常見發汗、小便不利現象。北醫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陳萍和表示,中醫認為,水腫成因為包括久病影響到腎,以致水液積聚,或肺失通調,脾失轉輸,膀胱氣化不利,也會造成水腫。因此與肺、脾、腎三臟都有關。還可分為陽水、陰水兩大類類型,腫的部位也會有所不同。

中醫師陳萍和表示,水腫在中醫認為,是因為體內水分停留、氾濫皮膚,引起眼瞼頭面、四肢、腹背甚至全身浮腫的病證。可能因外感風邪,肺失宣降,不能通調水道,七情內傷等,損傷脾陽致運化失職;還有久病影響到腎,以致水液積聚而身體腫,另外,勞倦過度,使肺失通調,脾失轉輸,腎失開合,膀胱氣化不利,也可能造成水腫。因此,與肺、脾、腎三臟有著密切的關係。

醫師表示,在中醫古籍中,將水腫分為陽水、陰水兩大類,治療則以宣肺、健脾、溫腎為主要大方向,藉由發汗、利小便來著手。通常陽水起病急,臉會先腫,腰以上腫較明顯,先上而下,再發展到全身,以頭面眼瞼為明顯,腫處皮緊發亮而薄,按了以後凹陷易恢復。而陰水類型則起病較緩,通常下肢先腫,繼而全身,腰以下腫較明顯,也會膚色萎黃或晦暗,腫處皮鬆,按了以後凹陷難起。

水腫患者應配合不同體質,選擇適當的飲食。北醫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陳萍和表示,若是屬於陽水類型者,可多選擇利濕的食品,以助清熱利濕。陰水屬虛寒證者,宜溫中健脾,行氣利水,飲食宜溫熱,忌生冷食物,同時配合給予補中益氣溫陽之品為宜。

陳萍和醫師表示,陽水類型的水腫,應選擇滑利滲濕的食品,以助清熱利濕,如菠菜、空心菜、芹菜、黃花菜、黃瓜、冬瓜等,或梨、荸薺、鮮藕汁、鯉魚、鯽魚、赤小豆等清熱利濕的食品。兼有外邪者,可選擇芫荽煎水代茶飲以助表邪發散;因瘡毒癢疹所致者,忌食發物如雪菜、筍、菇、魚蝦、蟹等。

還有屬於陰水虛寒證者,宜溫中健脾,行氣利水,飲食宜溫熱,忌生冷瓜果、涼拌菜,可以適當用薑、蔥、胡椒、大蒜、韭菜等作調料,給予補中益氣溫陽之品,如南瓜、蓮子、胡桃、龍眼、大棗、雞牛羊肉、雞蛋、黃魚、鰻魚等。若飲食後有腹脹問題,應避免產氣食物,如豆類、豆漿及豆製品等。

醫師另指出,若腎臟機能減退的水腫患者,應少吃含蛋白的食物,而對虛證水腫患者,應多給鯉魚、海參、木耳、西瓜、蜂蜜、花生、紅棗、山藥、荔枝和動物內臟等血肉有情補益之品。也可予紅豆粥、冬瓜湯、薏苡仁、茯苓餅等,經常食用,有助於健脾利濕消腫;用白茅根或玉米須泡水,還有,西瓜皮煎水代茶飲,也有利於消腫,輕証患者或調養時可用。

初病正氣未虧 及時治療預後好

中醫師陳萍和表示,一般水腫新病患者正氣未虧,水腫治療及時,適當休息與護理,預後較好。嚴重的患者若有配合使用利尿劑,要注意酸鹼和電解質的平衡;如果出現疲乏無力,腹脹,呼吸深長或短促等情況,應就醫進一步檢查診斷,及時改善酸鹼或電解質紊亂。

醫師建議,一般水腫病人給低鹽飲食,每天給予的食鹽量可根據水腫的程度而定,水腫越嚴重,給予的食鹽量應越少,水腫最嚴重時,可短期內給無鹽飲食。飲水量則應根據病人每天排出尿量的多少決定。一般情況下,小便量少時,飲水量可相應減少,通常以相當於前一天的小便量加500C.C為宜(其中包括食物中的湯汁、藥液等)。如患者伴有高熱、嘔吐或腹瀉時,可適當增加飲水量。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水腫 中醫 清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