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中醫治療失眠 虛實藥方不同

【聯合報/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失眠有不同症狀,有的人入睡困難、輾轉反側,思想不斷;有些人睡眠易醒,醒後難再入睡;也有睡眠不安,多夢。嚴重者,可整夜難以入睡,晨起感覺頭腦脹痛,心煩不安。常伴有記憶力減退、頭暈、心慌等神經衰弱症狀。

西醫治療方面,非苯二酚安眠藥(如Zolpidem、Eszopiclone、Zaleplon)是最新一代的安眠藥,優點是,可選擇性地發揮安眠、鎮定的效果,所以降低傳統安眠藥全身無力、記憶力減退的副作用;但是有可能會有夢遊、失憶等異常行為。

美國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2007年宣布:「包括Zolpidem、Eszopiclone在內的13種安眠藥,必須在外包裝和說明書加註「可能導致怪異夢遊行為」等強烈警語。因FDA調查,有些失眠病患服藥後,會出現怪異行為的副作用,包括夢遊駕車、夢遊飲食等。

失眠古稱「不寐」、「不得眠」、「目不暝」。中醫治療失眠已有幾千年的歷史,早在《黃帝內經》即已提到「胃不和,則臥不安」與「邪氣客於五臟六腑」導致失眠的病機,並提出「補其不足,瀉其有餘,調其虛實,以通其道而去其邪」的治法,和使用半夏湯的治方。中醫治療失眠要分虛實。虛證多陰血不足,心腦失其所養;臨床特點為體質瘦弱,面色黯淡,氣虛懶言,健忘心悸,多是因消化系統失常,肝血不足導致腦髓海空虛而致失眠,可用歸脾湯,養血補益心脾達到安神的目的。

實證為火旺,臨床特點為心煩易怒,口苦咽乾,便秘尿紅赤,可用黃連、白芍、阿膠等藥物養陰瀉火,達到清心安神的目的。

中醫治療失眠,以治病求本,調整陰陽平衡為主,有些人雖無法立即見效,卻可逐步減少服用鎮定劑的量,有較為舒適安穩的睡眠。

【2010/01/23 聯合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