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中藥退熱沒有毒性 三天緩解感冒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家長都怕小朋友感冒,擔心藥吃多會傷身體,選擇中藥又不知能不能治感冒?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陳玉娟表示,臨床上常聽到父母問說:「感冒可以吃中藥嗎?」或問:「中藥可以退燒嗎?」從傳統中醫角度來看,中藥退熱無毒性,只要正確用藥就可在兩、三天左右緩解感冒症狀。

陳醫師指出,傳統中醫認為,屬於純陽體質的小朋友,當外感(感冒)時容易引起高燒,而中藥裡也有退熱的成分,最常用的就是石膏,其性味辛甘寒無毒,可清肺胃及三焦之實熱;其他如連翹、黃芩、薄荷及荊芥等中藥材都有清熱的作用。

治療上,若患者汗出不多、痰多而黃,甚至有喘鳴聲,可用麻杏甘石湯等處方;若患者咽喉紅腫、大便祕、嘴破、咳嗽少,以及手足有小水泡或扁桃腺炎可用涼膈散、清咽利膈湯加減等處方;若患者頭痛較嚴重,發燒畏寒較厲害,以及肌肉痠痛、無汗者可用柴葛解肌湯等處方。

陳玉娟醫師強調,小孩子屬稚陰稚陽,體質單純,症狀通常來得快且劇烈,但是緩解得也很快,因此對藥物的反應很敏銳,只要診斷正確,使用中藥症狀多能在兩、三天內得到很好的控制。因此,當小朋友感冒發燒時,除了使用退燒藥、抗生素等藥物之外,其實家長也可以考慮選擇服用中藥來治感冒。

中醫認為感冒是風邪侵犯人體造成的疾病。陳玉娟醫師表示,症狀不同使用的藥物也就不一樣,傳統中醫講究寒熱,寒症用熱藥,熱症用寒藥,治感冒可依每個人的不同症狀加減用藥。

陳醫師指出,感冒或流感屬於中醫「外感」的範疇,凡是外來的原因,不論是風、寒、暑、濕、燥、火(中醫稱為外感六邪),抑或是瘟疫造成人體生病的情形都稱為「外感」;常見的可略分成風寒、風熱兩大項。

風寒型感冒患者常會有發熱、鼻塞、畏風寒、流清鼻涕、痰清稀、肢體痠痛、腹瀉等症狀,或者多由病毒性感冒所引起;風熱感冒則發熱重、咳嗽、痰黃、畏風寒輕、鼻涕黃濁狀、頭痛、咽喉紅腫疼痛等症狀,一般認為是細菌性感冒。

陳玉娟醫師進一步指出,寒症用熱藥,所以風寒型感冒用藥採辛溫解表的方式,例如麻黃、葛根、桂枝、防風、荊芥、藿香等中藥材,能抗病毒、增強免疫力;熱症用寒藥,所以風熱型感冒用藥就使用連翹、浦公英、金銀花、薄荷、桑葉、黃芩等中藥材,具有類抗生素作用,可協助白血球將細菌清除。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