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溫熱水沖大椎穴 有助增強抵抗力防感冒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洗澡時,以溫水沖穴位,有助預防感冒。中醫師李佳霓指出,以稍溫熱的水沖大椎穴,可以增強抵抗力。

中醫師李佳霓在一場衛教講座中指出,民眾以溫水沖穴位直到稍有熱感或快要流汗的感覺時即可停止。但如果是神經損傷,如較嚴重的糖尿病患,無法區分水溫,多數醫師不建議隨意熱水來沖皮膚,以免不小心燙傷。

感冒預防常用的大椎穴就在脖子後方。醫師指出,在脖子後隆起最高處下緣凹陷中就是該穴。位在第七頸椎與第一胸椎棘突之間。

感冒穴位治療方面,李佳霓指出,大椎、液門、曲池、合谷皆可考慮。中醫認為,針灸或保健按摩調整和加強身體的防衛能力。針對感冒,中醫常用的保健針灸穴位還有百會、命門、腎俞、足三里等。另配合按壓或針灸魚際、合谷、足三里、內關、耳神門、曲池等穴位,其實可以有效急性呼吸道疾病及過敏發作。

這些穴位並不難找,民眾自行按壓亦可,但必須按到酸麻稍痛為止,急性發作時也可由醫師按壓或針灸。部分中醫師臨床上另以紅外線儀照射患者背部定喘、大椎、肺俞、風門等等相關穴位,配合其他穴位刺激,可有效緩解急性呼吸道疾病發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