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補中益氣湯亂喝 可能失眠、嘴巴破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補中益氣湯不要亂喝,否則可能導致失眠、嘴巴破,若是過動症小孩喝了補中益氣湯,很容易影響學習,小孩會更不專心,過動症狀更嚴重。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婦科主任廖麗蘭解釋,補中益氣湯裡面有黃耆、人參、當歸、陳皮、甘草、升麻、生薑、白朮、柴胡等藥材,可幫助補氣,氣不足的患者常出現疲勞、頭暈、心悸、元氣不足等現象,醫師可能以補中益氣湯幫患者舒緩不適。

但有些患者為陰虛有火,常心神煩躁、或出現失眠,口乾、口臭、皮膚癢等困擾,若是常熬夜,更是火上加油。還有些過動症兒童的陽氣比較旺盛,心神定不下來,在課堂上,或學習的時候易分心,這些體質的人就不適合使用補中益氣湯,貿然服用的話,失眠、皮膚癢等症狀會更明顯,過動症小孩會更不容易專心。

另外,有些患者有實火,導致便秘、高血壓等症狀,有實火的患者也不適合使用補中益氣湯。廖麗蘭主任另提醒,若是急性肝發炎患者,不適合再補陽氣,一旦喝了補中益氣湯,可能導致發炎加劇。B型肝炎、C型肝炎患者也最好不要隨意服用這帖藥。

廖麗蘭主任表示,陰虛有火的患者比較適合使用百合、蓮子、紅棗等藥材,這些藥材有助養陰、安神、安眠。有些患者屬氣陰兩虛體質,可能有口乾、走路會喘等現象,醫師可能以生脈飲幫助患者調養身體。

廖麗蘭主任另指出,有些患者雖有疲勞、頭暈、心悸、元氣不足等症狀,但一喝補中益氣湯馬上嘴巴破,這表示患者可能也有脾胃虛寒問題。

廖麗蘭主任說明,所謂「虛不受補」,脾胃工作效率一變差,補藥進入體內就容易化為火,並停滯在身體當中,引起各種症狀,因此患者容易嘴巴破。此時必須立即停止服用補中益氣湯,最重要在於先暖脾胃,醫師可能運用理中湯為患者調理體質,讓脾胃功能恢復正常。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口臭 失眠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