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容易感冒 補就有效?

陳維苓中西醫師

【文/陳維苓中西醫師(台中仁美中醫院長)】

每年冬天是呼吸道感染的高峰期,很多家長會為孩子不斷反覆的呼吸道感染而頭痛不已,為什麼別家的小孩這麼健康?而自己的小孩卻如此體弱多病呢?於是乎,煩惱的家長便會聽從某某人的推薦,說小孩氣管不好容易感冒要吃粉光參、珠貝,甚至用冬蟲夏草來保護氣管,這種觀念是否正確呢?

以中醫的觀點而言,珠貝的藥性平和,大概一般人吃了都不會有什麼大礙,而冬蟲夏草近年來的賣價真是水漲船高,一斤動輒台幣數萬元,事實上並非冬蟲夏草的療效特別好,只是『物以稀為貴』而已,讀者並不需要花費如此高的代價才能獲得療效。至於台灣中藥房賣出的粉光參,經過炮製磨粉後,很多人吃了都會出現口乾舌燥等燥熱的現象,因此這樣的配方只適合身體比較虛寒、嘴唇蒼白、冬天手腳冰冷的小孩,並不適合怕熱、便秘、嘴唇發紅、滿身是汗的小孩服用,因為這類藥物對這一類型的小孩不僅無法改善他們的免疫力,甚至還會導致他們火氣大、口臭、便秘、煩躁等現象。

根據平時臨床上的觀察,我發現台灣的小孩大多數都很怕熱,很會流汗,這種情形在年紀越小的小孩尤其明顯,少數有寒証體質的小孩,也是多少夾雜一點熱証的情形。相對於老年人而言,大多數都很怕冷,只有少數常運動的,或是體型本來就比較壯碩的老人,才會比較怕熱,因此當怕熱的孫子輩,和怕冷的阿公阿嬤住在一起,於是一場穿衣服和脫衣服,或是開冷氣與關冷氣的戰爭,便不斷的上演。

很多家長喜歡自作主張,不管自己的小孩體質是屬於那一種類型,反正有給小孩吃了調養的補藥就算數,從中醫師的觀點來看這樣的家長,恐怕他們的錢和心血是白花了。因為改變體質,也是中醫的一門治療學問,自古以來,絕對沒有一種中藥,能夠讓所有的人吃了都有效,所以要調體質、補身體,還是要找中醫師開藥,而不是道聽塗說。

口臭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