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情志 致病也治病

【聯合報/廖桂聲/桃園廖桂聲中醫診所院長(作者兼具中、西醫資格)】

楊太太身體健康,半年來情緒卻不穩定、長期處於心急、易怒、鬱悶狀態,老是心悸得厲害,心臟噗通噗通跳得急,像隨時要跳出胸膛似的,呼吸也急促。胸膛內科檢查X光或心電圖檢查正常。有時便秘或腹瀉,腸胃科說沒病。有時頻尿,動不動就想上廁所,泌尿科,腎臟也沒問題。像這類的病例,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亦屬於「情志致病」的典型症狀。

此症候群極為複雜,須經詳細身體檢查、化驗及其他輔助檢查,以排除器質性疾病,才能診斷為「情志致病」。包括現代醫學所指非器質性憂鬱症焦慮症、恐慌症及精神官能症等。

人有七情六慾,對情感的反應都足以影響人的精神活動及神經內分泌之反映,七情即是喜、怒、憂、思、悲、恐、驚七種情志變化,七情常常通過表情、聲音、行為表現出來。屬于正常精神活動,一般不會致病,當情志活動過於劇烈或持久,超過人體生理和心理所能承受的限度時,便會成為致病因素,治療以五臟為中心,精氣血津液為物質基礎,故情志致病的機轉為內臟氣血,尤其是五臟氣機的失調。

七情致病牽涉疾病範圍極廣,除了疾病本身證候不同須做不同辨證論治、臟腑辨證外,常需配合下列方法用藥;重鎮安神方藥、清熱瀉火方藥、疏肝解鬱方藥、袪痰開竅之藥、活血化瘀方藥、補益方藥。

中醫學對七情致病發生、發展、變化的原因及規律有其獨特的見解,認為引起情志病的原因很多,極慢奏效。治療藥物佔30%,但心靈治療包括情緒護理佔70%。《素問‧陰陽應象大論》指出:「怒傷肝、悲勝怒」,「喜傷心、恐勝喜」,「思傷脾,怒勝思」,「憂傷肺、喜勝憂」,「恐傷腎,思傷恐」。在此基礎上,「心靈釋放壓力」如同「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有意識地採用一種情志活動,去控制、調節、消除某種對人體不良情緒的影響,達到治癒疾病的目的。

醫學研究中,大腦邊緣系統在腦部幹細胞,發現血液中的CD34幹細胞最多,與正常的情緒和行為的控制情感性疾病有關。常保如「喜樂的心、開口便笑」,促使大腦幹細胞可讓血液中CD34幹細胞數目增加3-6倍,對大腦部有很強的修補能力,活化神經傳遞物,是抵抗一些憂鬱、緊張、生氣、憤怒的不二法門。說明情志既可以致病,又可以治病。

【2009/10/10 聯合報】

焦慮症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