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從眉毛臉色探健康 泛青紫循環差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從眉毛狀態也能粗略觀察健康狀況!中醫師羅明宇在一場衛教講座中指出,中醫認為眉毛狀況也反映腎氣充足程度,而現代來看,營養不良、甲狀腺功能低下、結締組織、皮膚疾病是眉毛異常脫落或細少的可能因素。

每個人的眉毛疏密程度本來就不同,但有些人的眉毛特別稀疏且偏短。中醫師羅明宇表示,有些情況屬於病理性脫眉,先天內分泌疾病可能導致眉毛異常稀疏,其他例如部分甲狀腺機能低下,也是常見因素,除了治療外,從飲食上可補充海帶、紫菜以輔助改善。補充穀類、豆類或堅果也有幫助。

眉毛附近也有許多穴位,如兩側眉稜骨外處的太陽穴,按壓方法是以另一隻手的拇指指尖及以無筆心的筆尖按壓。現代人長盯著電腦,眼睛疲勞問題多,醫師建議不妨按摩左右眉頭內側凹陷處的攢竹穴,按壓時首先雙眼閉合,雙手大拇指指腹,分別按左右眉內側的凹陷處,其餘四指作弓形,食指彎曲置於眉毛上緣。拇指與食指以劃圓方式,揉按穴位,手法要輕輕的,以舒服為主。先由內而外,按摩8下;再由外而內,按摩8下,交互進行。八拍為一次,做八次,共64下。

另一常用穴為睛明穴,位於鼻根處。按壓時雙眼閉合。右手或左手的拇指與食指指腹,按在眼內角上方一分凹陷中,進行按摩,先向下按然後向上擠,一按一擠算一下,重複進行共64下。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中醫認為,面色青紫多為氣血不通的徵兆。中醫師羅明宇表示,心臟疾病、呼吸系統疾病患者常見面色或膚色青紫,多為缺氧及循環障礙的表徵,中醫歸為氣血不通暢。

除了心臟疾病、呼吸系統疾病,羅明宇表示,中毒性休克等任何造成氣血不通或經脈阻滯的疾病都可能讓皮表出現青紫色的外觀。

此外,有些患者一年四季手、足冰冷,遇冷即感痠亦疼痛,氣溫低時手、足指趾紫紅,疼痛更加嚴重。嚴重者足趾尖顏色暗紫,脫皮潰爛,疼痛難忍,冷天或冬天感到麻木且徹夜難眠。甚至手腕、手足背部都變青紫色。

中醫治療上多採補氣、溫經、通陽、活血化瘀。治療期間須忌吃冰冷飲食及寒涼性食物,並配合運動。若體質虛寒者,可用當歸四逆湯加減治療,但用藥仍以醫師診斷為準。基本上若為脈象沉、細、弱,四診呈現陰證,手腳自覺冰冷患者,食物一切以溫熱的為原則。

自覺全身冰冷的患者,醫師指出,如果脈象沉、細、弱,基本上就是中醫說的陽虛,也就是身體循環能力或能量嚴重不足。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