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風雨中騎車受風寒 來碗紅糖薑湯驅寒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每到大風大雨的日子,機車族總是叫苦連天,即使穿雨衣也難免渾身濕冷難受。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羅明宇醫師指出,很多人受風寒後想喝點紅糖薑湯,但不是人人適合。「淡白舌」的人較宜飲薑湯;舌質偏紅者不宜。

判斷體質時,除了脈診,中醫也重觀察舌質與舌苔。中醫師羅明宇在一場衛教講座中指出,所謂「淡白舌」就是指舌質顏色比淡紅色還要淡,由於舌黏膜下層富有血管,正常應呈淡紅,出現偏淡白的舌色,意味代謝機能可能較差。貧血、消化紊亂、蛋白質不足、內分泌不足皆為潛在因素。

從中醫角度來看,羅明宇指出,舌質偏淡白,或出現薄白舌苔者大都為虛寒體質,這類患者感冒或受寒時,紅糖薑湯可做為初期養生、保養茶飲。

不過舌質偏深紅(中醫稱絳舌)時,羅醫師提醒,代表可能有感染、高熱及交感神經亢奮,能量代謝偏高,不宜再喝紅糖薑湯。

此外,老薑、乾薑比嫩薑辛辣,如果不習慣,要煮較溫和的茶飲,中醫建議用嫩薑或一般生薑,比老薑溫和;搭配壽司的薄薑片就是嫩薑,可以適量食用。自己買嫩薑切薄片,則無人工色素殘留,更為天然健康。

中醫認為,吃薑感到舒服的人,體質多屬虛寒,消化力不佳,適量吃點咖哩、九層塔、香菜等辛香味重的食物也有幫助;至於體格壯碩,燥熱者不需吃太多薑。

生薑具發汗、解體表之熱、溫胃止嘔、解毒等三大功效,能輔助防治嘔吐、腹痛、腹瀉等胃腸系統疾病,體虛受寒、易外感風寒者,喝碗紅糖薑湯,有助於驅寒。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