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自製免疫湯 抗毒保安康

【聯合報/陳潮宗/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

新流感在中醫稱「時行感冒」或「重傷風」。時行感冒的最早描述見於《內經》一書,另在隋朝「諸病源候論」的「時氣病諸候」篇提出:「夫時氣病者,此皆因歲時不和,溫涼失節,人感乖戾之氣而生病者,多相染易。」說明四時不正之氣侵襲人體是病發的主因。總之,「乖戾之氣」即是眼睛看不到的病毒,「疫」是流行之因,「熱」是病源之果;最根本的就是要調節免疫功能。

中醫應對流行病的準則是: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除了勤洗手,隔絕傳染病毒外,充分的睡眠與休息,適當的運動,營養均衡,平時更應攝取能防治流感、預防感染、調節免疫力的飲食,達到「治未病」的功能。

以下介紹2帖簡易藥茶。其中免疫湯,能補中益氣,固表止汗,增強抵抗力,預防感染。適用於尚未感染病毒時,增強抵抗力,預防感染。抗毒湯能清熱解毒,辛涼透表,防止病毒入侵。適用於感染初期,有抗毒殺菌的作用,以消滅病菌。

■免疫湯

材料:黃耆3錢、防風3錢、白朮2錢

作法:將所有材料與水1000cc同煮至沸騰,關小火煮10分鐘即可。

功效:補中益氣,固表止汗,增強抵抗力,預防感染。

使用時機:使用於尚未感染病毒時,增強抵抗力,以減低感染的機率。

■抗毒湯

材料:金銀花2錢、連翹2錢、甘草1錢。

作法:將所有材料與水1000cc同煮至沸騰,關小火煮10分鐘即可。

功效:清熱解毒,辛涼透表,預防病毒入侵。

使用時機:使用於感染初期,有抗毒殺菌的作用。

【2009/08/29 聯合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