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針灸美容養顏、潤膚、美白 兼抗老防病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美容方式五花八門,但很少能夠治療、保健兼具。中華民國中醫癌症醫學會理事長鄭歲宗醫師表示,善用針灸美容,有助於預防疾病、駐顏美形、延緩衰老及潤膚美白等目的,不但能夠治療,也能夠用在日常保健上。

鄭醫師指出,針灸美容是傳統中醫利用人的臟腑經絡,配合耳針、體針、三稜針、艾灸推拿按摩等方式,以進一步刺激穴位,進而疏通經絡、調節氣血、平衡陰陽、調理臟腑功能,最後達到治療及保健、養生抗衰老等美容功效。

針灸美容可分為治療及保健兩方面,不但注重局部、更重視整體影響,而面容的榮衰與人體五臟六腑、氣血經絡有密切相關,只要臟腑功能正常、經絡暢通、氣血旺盛,人就能青春常駐。

值得注意的是,現代人已有健康就是美、自然也是美的觀念,因為健康美、自然美才是真正的美,而針灸美容效果為穩定持久,所用的針具、艾絨等物品對人體的作用多屬理性刺激,對皮膚無損害、無副作用,符合健康、自然,所以針灸美容越來越受國內外中醫界的重視和關注。

現代女性除了抹粉、除脂、敷臉外,更關心的是怎樣讓臉部既紅潤白嫩,又細膩光滑且又沒有皺紋、斑點。鄭歲宗醫師強調,像這樣就很適合使用針灸美容,譬如艾灸美容可使臉部皮膚紅潤白嫩,又能減少皺紋,增加身體免疫功能。不過,針灸美容還是要配合內服中藥的調理保養比較好,愛美人士不妨尋求中醫師診治,可望進一步得到美容的效果。

平常做好臉部的保養,就能夠容光煥發。鄭歲宗表示,要讓臉部保持紅潤美白、神采奕奕,以下六個事項是需要注意的──首要注意防曬,因為陽光中的紫外線容易破壞真皮的彈力纖維;二是生活規律、睡眠充足、不熬夜。

三是經常到森林公園或學校去做運動,以便多呼吸新鮮空氣,運動可促進血液循環,使皮膚獲得更多的營養並排放出更多的廢物;四是注意飲食均衡、營養要豐富,建議每天要喝二千毫升的水,以保持皮膚的水份。

五是注意臉部清潔及保養,每天擦天然的營養霜、保養品;六是當身體有慢性消耗性疾病時要盡快到診所或醫院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美容 針灸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