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黃連降火氣 實火體質者適用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有些電視廣告強調黃連有降火氣的效果,不過,中醫師林友寬則指出,傳統中醫對火氣大的看法,一般常分成虛火和實火兩種,而黃連性苦寒而剛燥,能清熱燥濕,瀉火解毒,適合用在有實火的人身上,但虛火者則不宜,因為黃連苦寒化燥,會加重虛火症狀。

林友寬醫師指出,之前門診時就碰過一名患者因為時常嘴破、失眠,自認為有火氣大的症狀,所以就自行去買裝在膠囊裡的黃連來服用,剛開始時還沒有太大的感覺,可是連續服用一個多禮拜,結果不但嘴破、口乾舌燥、大便乾硬,甚至還更以入睡!所以服用黃連,區分實火、虛火很重要,最好先跟中醫師請教比較好。

一般民眾如何來分辨自己是屬於實火還是虛火?林友寬醫師表示,實火者身體比較壯實,臉上也常容易長痘痘,有口乾舌燥、口苦口臭、臉色紅、眼睛紅、舌肉很紅、舌苔黃而厚等症狀。v

個性急躁易怒,說話時聲音洪亮,排便常硬硬的或秘結,小便短赤,身熱不怕冷,像這類型的人適合用黃連來清瀉實火。

至於虛火者身體比較乾瘦,兩顴紅,會感覺內熱心煩、口乾,但不太想喝水或喜歡喝熱水,其舌頭顏色呈深紅色,沒什麼舌苔,有大便乾燥、大便不順等情形,但並不會腹脹。此外,虛火的人小便黃赤,伴隨有耳鳴、失眠、潮熱盜汗、手足心熱等症狀。

虛火的人不可以使用黃連來瀉火,否則會使陰虛更深,進而燥熱更甚,最後導致虛火的症狀也會更加嚴重,這類型的人必須使用知母、黃柏、生地黃、地骨皮、牡丹皮之類的中藥材來涼血、養陰、清熱。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口臭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