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養胃清熱 改善牙周病

【聯合報/鄧正梁/北市正梁中醫診所院長(作者兼具中、西醫師資格)】

一般人對老年人的印象,都是戴著整套假牙的「無齒之人」。造成老年人的牙齒全部脫落的原因,其實絕大部分是牙周病所導致。

牙周病屬慢性疾病,初期較明顯症狀只有刷牙會流血,不會有明顯疼痛,常讓人忽略它的存在,直到牙齒鬆脫掉落時才發現,但往往為時已晚。

中醫認為,牙周病屬於胃火熾盛上犯所致。因為上牙齦屬足陽明胃經,下牙齦屬手陽明大腸經;而陽明經為多氣多血之經,凡是胃火熾盛,火氣上犯,造成牙齦出血,特別容易罹患牙周病,牙齒一顆一顆的脫落,因此治療時要以清瀉胃熱的方法來治療。

另外,患者咬東西時會痛感的牙齦浮腫,與牙周病並不相同,是屬於腎虛火上犯所致,需用六味地黃丸來滋陰補腎。

平時可用白茅根50克,加水煎煮至滾後,當茶飲,可養胃清熱。平時飲食宜清淡,不要吃煎、炸等燥熱的食物;遠離菸、酒、檳榔;少吃甜食,不要熬夜,要有充足的睡眠。

【2009/08/1 聯合報】

牙周病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