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中醫「顧眼睛」 入肝經藥物有效

【聯合報/林鴻基/北縣鴻林中醫診所院長(本文作者兼具中、西醫師資格)】

過敏性鼻炎的病人常會頭痛、眼睛癢。頭痛,多數人習慣先吃西藥止痛藥;沒效就服加強錠,再沒效,就加重劑量或改藥。

因為講求「歸經」,中藥的使用因而更詳細而深入。例如頭痛,前額的頭痛就是「陽明頭痛」,頭部兩側的頭痛,叫作「少陽頭痛」,頭頂的頭痛則為「顛頂頭痛」,經絡不同、用藥迥異。

武俠小說中常提到,打通「任督二脈」常常就多了一甲子的內力。「任脈」位於腹部的中線,「督脈」位於背部的中線。龜鹿二仙膠的成分中,龜板是入「任脈」這條經絡,而鹿角膠則是入「督脈」經絡,彼此相連一氣、環環相扣,作用不凡。

中藥講求「歸經」,例如「百合」,有「潤肺止咳、清心安神」的功效,所以就說「百合入肺經、入心經」。小時候的偏方說,吃九孔可以「顧目睛」,這個「顧」字,有點類似「入經」。

過敏性鼻炎的眼睛癢,西醫叫「過敏性結膜炎」,治療常用人工淚液和類固醇,依中醫學理論,眼睛是屬於肝系統的,因此,針對眼部不適,利用入肝經的藥物,如菊花、穀精草、密蒙花、青葙子等,效果明顯。

前副總統呂秀蓮常戴墨鏡,據說她患有乾眼症。針對乾眼症,西醫用人工淚液及類固醇,中醫則使用保養及滋潤肝系統的藥,如加味逍遙散,杞菊地黃丸等。中國醫藥大學的張永賢教授在民國九十年間,利用西醫的研究方法,證實用杞菊地黃丸治療乾眼症,在病人服用第二、三個月後明顯改善。

西醫學在癌症治療上的「標靶藥物」,如治療肺癌的「得舒緩」以及「艾瑞莎」,希望藥物只作用到有癌變的細胞,而不要傷害正常的組織。這種特定的組織對特定的藥物有特殊的親和性,和中醫學中「歸經」的觀念,巧妙地產生可能聯結。試想,會不會經絡上也佈滿了特定的「接受器」,等待特定的成分和它來結合。

行車經過路邊,望見穿著清涼、身材曼妙的年輕檳榔西施,有人笑呼「幼齒的顧目睛」,她們性感涼快的穿著令人眼睛一亮,我們可以說,因為「顧眼睛」,所以檳榔西施是「入肝經」的。這種說法,令人產生一種逸出禮節、小小的輕浮卻不下流的快樂。

【2009/07/04 聯合報】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