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三伏前後都見效

【聯合晚報/林進修】

三伏貼治療,非得選在初伏、二伏及末伏的這三天不可嗎?答案是:不一定。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中醫科主任黃中瑀解釋,三伏貼起源於明朝的民間,那時候是傳統的農業社會,民眾均依四時節氣過活,而三伏天又是夏季最重要的三個日子,常有民俗活動,因此才選在這三天順便推出三伏貼的穴位敷貼治療,好記又方便。

中醫的三伏天,分別是初伏天、中伏天及末伏天,都是依據節氣曆法計算而來。氣喘、過敏性鼻炎是冬季好發的疾病,均屬肺部疾病,而肺的五行屬金,因此才取夏至後第三個庚日為初伏天,第四個庚日為中伏天,立秋後第一個庚日為末伏天,通稱這三天為三伏天,施以三伏貼治療。

黃中瑀說,現在已進入工商時代,大家工作繁忙,很難剛好選在三伏天到醫院接受治療,因此只要選在初伏天的前一個星期,以及末伏天後的一個星期之內,到醫院敷貼治療三次即可,療效應該相去不遠。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任江裕陽認為,避開三伏天的人潮,可省去排隊及等候的麻煩,說不定治療效果更好。

【2009/06/28 聯合晚報】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