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腸道不健康 會影響精神狀態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一名白天猛睡覺,晚上睡不著的八旬老翁,先前嚴重便秘,後竟逐漸不認識家人,並出現「譫語」,主治的中醫師江鳳凰昨日指出,患者脈弦緊,舌尖紅等火氣偏大的現象,處方大柴胡湯瀉下通腸後,言語精神逐漸好轉;不過,這類具瀉下作用的方劑,一般老人不宜服用過久。

中醫師江鳳凰說,家屬發現患者睡覺時手如「抓緊東西」,而非平放;且覺得患者開始「胡說八道」,逐漸不認識家人,在中醫來看,這屬於「譫語」現象,經詢問方知患者已1周未排便,到了必須住院灌腸的地步,診斷發現其脈弦緊,舌尖紅,屬於實證,因此給予大柴胡湯;患者服用1周後病情改善。

家人後續還要求醫師繼續處方大柴胡湯,但江鳳凰表示,該患者的脈弦緊,舌尖紅等火氣偏大的現象是暫時性,體質是虛中夾實,與多數老人的體質狀態類似,等到便秘改善;得考慮調整處方;基本上老人虛者居多;使用瀉下作用的方劑,多為權宜做法,不適合連續服用太久。

江鳳凰堅持要家屬帶病人來,親自診斷後才決定後續處方;她說,等到急症改善後,就要更留意補瀉的平衡,否則難保不損及老人的健康。

江鳳凰表示,患者本來有輕微帕金森氏症,曾服用相關處方藥物,但研判未必是導致此次病症的因素;言語精神異常時曾服用醫師處方的抗焦慮藥物,不過當時未明顯改善。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便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