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黃褐斑上臉非關肝臟毛病 勿亂服保肝藥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中西醫師廖桂聲表示,黃褐斑多發生在中年以後女性的頰部、額部呈大小形狀不一淡茶褐色,為腎水不能上發面頤而為斑,其因乃是荷爾蒙分祕不足或異常,沒有充分的營養來潤滑臉部,導致臉部色素沈澱。由於黃褐斑長在顏面等位置,常會影響到一個人的容貌,甚至妨礙到患者心理的正常發展。

廖醫師指出,這種疾病的患者常有肝鬱化火、陰虛內熱等情形,與生活中憂鬱、操心、勞累過度、睡眠障礙、急躁易怒、情志不舒、胸脅苦悶等情況有關,可用「肝主五色」的加味逍遙散,搭配大黃、黃柏、黃連、連翹、丹參、川七、桔梗、天門冬等活血化瘀藥。

古籍《外科正宗》也有相關的記載:「熏黑斑者,水虧不能制火,血弱不能滋陰,以致火燥結成黑斑,色枯不澤」換句話就是說,黃褐斑的病因病機多半屬肝氣鬱結範圍,致使血液瘀滯於顏面,或因脾氣不足,不能使氣血潤澤於顏面肌膚,或因腎陽不足,陰氣瀰漫,導致肌膚氣色發褐,血滯成片。

傳統中醫以補腎命門療法效果較佳,常用金匱腎氣丸、右歸丸、八味地黃丸等處方來治療,不過,服用藥物並不是人人都適合,藥物的使用最好經由專業醫師辨證論治、對症下藥比較好。

有些人的臉上出現黑斑或黃褐斑,就以為是肝臟出問題,其實並不然。中西醫師廖桂聲表示,黃褐斑為發生在臉部,且呈對稱分布的色素沉著皮膚病,不論是男性或女性都可能出現這種斑點,但以女性較常見,門診就有人以為黃褐斑跟肝有關,自己購買保肝丸來服用,讓人看了著實為患者捏了一把冷汗。

廖醫師指出,門診時常常遇到患者過了中年以後,臉上雙頰便會開始出現黑斑或黃褐斑困擾不已,臉上的斑點令愛美人士頭痛不已,臨床常見於臉部、顴部、額部、眼眶附近、鼻子或頸部,呈形狀大小不一的淡茶褐色之色素斑,患者無自覺症狀。

傳統中醫認為,斑的形成原因通常跟生活習慣有關,像是晚睡、熬夜會妨礙皮膚的新陳代謝,或是勞慾憂思、焦慮不安、壓力大、易怒等造成自律神經失調,進而引起臉部血液循環不良。另外,愛吃燥熱食物、過度曝曬陽光、抽煙、喝酒過量等也是形成因素之一。

從現代醫學角度來看,由於色素沉著類似肝臟的褐色,所以又稱為肝斑,不過,黃褐斑跟肝臟疾病或功能變化並沒有關係,其在皮膚表皮的最下層基底細胞層中,有製造、促使黑色素生長細胞分泌黑色素,然後送至周圍的基底細胞內或有棘細胞內、不久再被排出於角質層和表層,若過程出現差異,黑色素將停滯在基底層或有棘細胞內,這就成為斑的狀態。

※延伸閱讀》
.用藥錯誤傷害大 常見用藥8大錯誤觀念
.3妙招 教你選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肝斑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