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痛可以吃消炎止痛藥嗎?長期吃會怎樣嗎?藥師解答止痛藥十大常見問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三伏貼稍微刺激皮膚 使用者有禁忌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雖然三伏貼有助提升人體免疫力,但使用上仍然有禁忌!台北慈濟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戴有志表示,孕婦、一歲以下幼兒、有皮膚病、短時間敷貼即會大量起泡的病患、嚴重心肺功能不足,以及有發燒和咽喉發炎者,都不適合使用三伏貼。

三伏貼為使用具有溫通、補養的藥物來治療,因此敷貼於皮膚上會有稍許刺激性,例如容易感到燒灼感、口乾等現象,也會造成皮膚輕微的局部紅腫和稍許的刺痛,不過會因人而異,大多數病人覺得不舒服的時間大概只在前面半個小時,之後就不會有太大的不適。

不過,戴醫師指出,這種穴位敷貼方式屬發泡療法,若小朋友罹患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等皮膚病,使用三伏貼會發泡得特別厲害,傳統中醫認為這是「排毒」的現象,有起水泡表示身體反應強,但由於小朋友會哭鬧,家長也會擔心,加上照顧起來會比較麻煩,所以院方就排除患有上述皮膚病的小朋友使用三伏貼。

敷貼後起水泡現象較為嚴重時,基本上只要小心保護並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且經驗和報告皆顯示,病患進行貼敷時若有刺激感、局部紅腫,甚至有起水泡等症狀時,其療效相對比較好,且在研究中並未發現有其他的副作用產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異位性皮膚炎 蕁麻疹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