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免疫力=正氣 反映五臟盛衰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一般民眾都知道,免疫力強可預防疾病對人體的危害,不過,中西醫師廖桂聲表示,現代醫學將人體內部的一種抵抗疾病的能力稱為「免疫力」,中醫則視為「正氣」,為人體免疫系統功能的體現,免疫力的強弱正反映了五臟精氣的興衰。建議平常多動、不吃垃圾食物及生活規律等有助於維護人體正氣。

廖醫師指出,傳統中醫跟免疫力好像沒有直接的關係,其實並不然,從其本質來看,中醫認為,人之所以健康是因為「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所致,反之,人之之所以生病是由於「邪之所湊,其氣必虛」,簡單來說就是疾病的發展和轉變取決於正邪消長,這樣的說法跟免疫力反應是如出一轍的。

疾病產生取決於免疫力的強弱,也影響著病理變化。因此,要強化免疫力就是強化人體正氣,而五臟又是免疫活動的物質基礎,五臟精氣能滋養形體,有助於增強免疫力,若五臟精氣衰敗,則形體同樣衰弱。然而,現代人少動、起居不正常及吃太多垃圾食物,同樣也損害到體內正氣。

廖桂聲醫師說,現代人勞心的人逐漸增多,但勞動的時間卻相對地減少,由於缺乏足夠的活動量和鍛鍊體能的時間,最終總引起一連串不良的變化,導致百病叢生,所以,過於貪圖安逸,缺乏體能活動,正是現代人傷身折壽的原因之一。

其次,許多小朋友愛吃速食,或是燒烤、油炸、刺激性等食物,或是含有磷、鉀、鈉等高濃度飲料,或是吃了不少殘留農藥的蔬菜等食物,往往到最後都可能會「傷腎」,甚至破壞免疫系統,所以飲食不當也是萬病的起源之一。

除了勞動、飲食之外,熬夜、晚睡也是現代人的通病,因此,生活起居應從睡好覺做起,最好應依四季變化而有不同的生活作息,像是古書《黃帝內經》就提出「春三月,夜臥早起。夏三月,夜臥早起。秋三月,早臥早起。冬三月,早臥晚起。」的說法,才能順應四時的養生之道,讓人體所擁有的自然免疫力發揮到最佳的狀態。反之,睡眠不足跟免疫系統功能降低有關,缺乏睡眠時間或睡眠時間不正常者,往往生病機率也跟著提高。

※延伸閱讀》
.活力補氣飲 提升免疫力
.節制欲望 免疫力自然強
.有地圖舌? 免疫力拉警報
.大棗》營養豐富 有助調節免疫力
.豌豆》葉酸豐富 增強免疫力
.免疫力下降 嘴角長水泡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4/27 台灣新生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