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肺氣、心血阻礙不暢 會引起胸部內傷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胸為肺氣、心血進出的場所,若氣血阻礙不順暢,往往就容易引起內傷。台北縣中醫師公會理事宋和乾醫師表示,胸部內傷者,出現在左邊稱為血門傷,出現在右邊稱為氣門傷,為發生在胸部第三、四肋骨間的內傷,若內傷拖久未經妥善治療,血門傷就可能引起心臟病、心血管疾病,氣門傷則恐引起肺病、肝硬化、肝癌等病症。

宋醫師指出,胸部內傷成因以撞傷居多,也有因工作壓力導致內傷者,以血門傷來說,其靠近心臟部位,因心主血,血門傷患者容易心悸、胸悶、恐慌,嚴重者甚至會胸痛痛到背部或背痛痛及胸部;以氣門傷而言,因患者的氣門受損,造成胸悶、喘氣、常嘆氣、呼吸不順暢等症狀。

傳統中醫療法上,依診斷、個別症狀進行治療,內服用煎煮藥帖,並配合矯筋頭(按摩頸部)、放筋尾(按摩手指投跟腳趾頭末端)、滾輪疏經術(疏解緊繃的膀胱經絡)及刺絡、針灸、電針、拔罐、放血等方式來調理,在內外兼治下才可望達到一定的療效。

宋和乾醫師坦言,由於血門傷及氣門傷不好治,加上患者常在受傷時未接受妥善的治療,結果往往造成內傷後痛根潛伏在患處,久而久之就會發病,治療上務必做到氣血順暢、瘀血除盡,才能根本治癒。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4/08 台灣新生報】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