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中風後黃金6個月 復健針灸加西藥預防佳

腦中風後6個月的黃金時期,復健可針灸加上服用西藥。記者吳政修/攝影
腦中風後6個月的黃金時期,復健可針灸加上服用西藥。記者吳政修/攝影

國人去年10大死因統計結果,腦血管疾病高居第4位,奪走1萬1755條性命,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許益彰表示,有醫學研究指出,中風復健把握黃金6個月,針灸配合服用西藥,對再度中風發生率有下降的效果。

許益彰說,腦血疾病發生率隨著年齡增長而上升,且男性多於女性,即便存活也有極高比例會造部分肢體障礙或失能,因此腦中風具有致死率高及致殘率高的特點。

許益彰表示,腦中風可分為缺血性或出血性兩種,其中以缺血性腦中風多數,常見的臨床 表現有意識改變、肢體無力、口歪眼斜、言語不清、頭暈、大小便失禁等。

許益彰說,「腦中風發病之初,現代醫學的治療是搶救生命的關鍵,生命徵象穩定後,西醫結合中醫針灸可提高治療效果與生活品質」。

有人擔心針灸會不會傷及大腦?許益彰表示,絕不會傷到大腦,針扎不過去頭蓋骨的,針灸破皮會感到刺刺的,到達穴位時會覺得痠痠的。

許益彰表示,針灸配合服用西藥,預防再度中風的效果比單純用針灸或西藥預防較佳 ,因此,把握6個月內的黃金時期,在腦中風發生後應持續耐心的針灸與復健治療。

編輯推薦

缺血性腦中風 出血性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