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用人參進補 中醫師教這樣吃才不會補過火

參分為紅參與白參,紅參又往下分為高麗參、石柱參、洋參,三者的補氣效果相當,然高麗參的溫熱性最強、石柱參次之、洋參居第三。
參分為紅參與白參,紅參又往下分為高麗參、石柱參、洋參,三者的補氣效果相當,然高麗參的溫熱性最強、石柱參次之、洋參居第三。
圖/元氣周報

Q:市售人參黃耆等保健飲品,聽說不是每個人適合喝?

A:的確如此,中醫師建議,進補調理前宜先請教中醫,讓中醫師針對體質辨證、再使用。

以人參為例,人參可益氣攝血、大補元氣,它適用年老力衰、術後或失血過多、腸胃不佳、手腳冰冷等氣弱陽虛者,甚至能增加腦力。人參分為紅參與白參,紅參又往下分為高麗參、石柱參、洋參,三者的補氣效果相當,然高麗參的溫熱性最強、石柱參次之、洋參居第三。白參溫熱性比紅參更低,依評等不同也能再細分,但補氣效果相當,適合亞熱帶地區民眾補中益氣。

參類溫熱,忌諱過量,如陰虛火旺的人雖然也容易有疲累、失眠等看似虛弱的症狀,但吃多易上火,健康的幼兒若進補超量白參,可能發生流鼻血,甚至出現性早熟問題。

再以黃耆為例,黃耆屬百藥之長,能補氣升陽、利水消腫,適用於氣虛、水腫者。黃耆在臨床上是一味好藥,作用強大獨特,患者用後脈象馬上有反應,精神體力明顯改善。

但類似地,若缺乏準確的辨證診斷,或者食用量拿捏不佳,有可能迅速補火助邪,一般人若經常單用,或者一次性大量進補,都有可能致病或加重疾病,臨床上就有人本身無病,卻補出流鼻血而求醫。因此,購買保健食品前,應諮詢醫師並遵循醫囑食用。

諮詢專家/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陳潮宗

黃耆 人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