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春天賞花郊遊 顧眼睛還可養肝

春天是養肝季節,中醫師吳明珠說,肝氣若鬱積,人的心情、生理循環和免疫力都會受影響。養肝不難,除了多吃綠色蔬菜,因肝開竅於目,可多看遠、賞花,有助活絡肝血。

春天氣溫多變,人的心情也常容易覺得煩躁,開業中醫師吳明珠說,萬物生長、生氣蓬勃的春天對應到五臟六腑中的肝臟,以中醫理論來說,肝臟也跟人的情緒有很大關連,應把握春天的尾巴好好養肝。

吳明珠說,肝經的起點從腳大姆指往上經腳踝內側、通過膝蓋內側,到大腿內側進入大腿根部,繼續往上到腹股溝、胸腔,跟身體循環息息相關。

如果經絡氣順,情緒有抒發,人也會跟著有精神,反之,如果心情煩悶,肝氣鬱積,連帶影響到其他臟腑和荷爾蒙分泌,免疫力可能不好,容易感冒,甚至有些患者自訴只要一吹到風頭就痛了。

想疏肝理氣,吳明珠建議,最重要是心情要放鬆,盡量晚上11時要入睡、早起,多吃綠色蔬菜外,還可以透過運動和外出踏青、賞花,達到養肝目的。

吳明珠說,因肝經起點在腳趾,爬爬山、走路,做伸展運動,甚至是踮踮腳尖、泡腳都有助舒展肝經;中醫說「肝開竅於目」,趁外出走動的時候多看遠、或近看花,讓眼睛放鬆、轉動,如果長時間要用眼的工作者,也應定時「閉目」,也可以補充肝氣。

春天養肝適合的飲食是「少酸多甘」,吳明珠說,如果太酸會過度刺激肝經,少酸亦即飲食可加一些醋,多甘則是可吃南瓜、地瓜等吃起來有甜味的自然食材。

吳明珠建議,綠色對應到肝,可多吃綠色的蔬菜,如韭菜、蔥、茼蒿、菠菜等都是清肝明目食材。

養肝 綠色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