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日夜顛倒最傷氣 中醫師:吃早餐養出「好脾氣」

想當美女,得有「好脾氣」,中醫師建議一定要吃早餐。
想當美女,得有「好脾氣」,中醫師建議一定要吃早餐。
報系資料照

28歲的安妮因為工作長期日夜顛倒,天漸亮時上床,日落才醒,總睡得不安穩,容易作夢也容易被吵醒,上班精神受影響,迫使她必須服藥助眠。此外,她食量極小,吃多容易腹瀉或胃痛,還有幾次痛到嘔吐的經驗。

這樣的她,雖明明正值妙齡,卻初老得非常明顯,面色蠟黃、兩頰鬆垮、生細紋又長斑,還帶著一雙熊貓眼,不化妝就不敢出門。

收治患者的中醫師吳明珠指出,安妮生活作息紊亂,長期磨損身體元氣,經年累月處在脾胃氣虛的狀態,五臟六腑沒有充分的養分,自然沒有好精神、好臉色。

想當美女,得有「好脾氣」。吳明珠說明,脾主運化,會將食物轉化成養分,運行至五臟六腑、肌肉、細胞等,成為人體所需要的血氣;脾胃相連,共主升降,可讓體內清氣上升、運送至心肺肝腎,濁氣下降、經由消化器官排出體外。因此,脾胃正常運化,氣血充足,臉色才紅潤有光澤,並有好心情。

吳明珠說,脾虛有六大類型,現代上班族久坐不動很傷氣,可能造成疲倦、聲小懶得說話、容易感冒的「脾氣虛型」體質;過勞易使人乾枯,可能釀成「脾陰虛型」體質,體內的口水、淚水、內分泌等陰液滋潤不足,無法制約陽熱,因此經常急躁不安、口眼皮膚皆乾、易出現胃酸、胃痛、便秘等。

至於「脾陽虛型」的人,可能因吃過多生冷寒涼的食物,致使元氣集中於脾胃來加以調節,無法多管其他運化或肌肉功能,影響整個身體運作,這類型的人十分怕冷、臉色經常黯沉、唇色慘白。

吳明珠說,脾虛還可能釀成養分與津液蓄積在異常的地方,「脾虛痰濕型」的人汗多且黏、吃少仍胖、最難減重;「脾虛血瘀型」容易腰痠、經痛、黑眼圈重、皮膚乾燥無彈性,夏秋季節易使濕熱入侵人體;「脾虛濕熱型」的人經常口臭、臉泛油光、尿黃量少、白帶多且發黃、大便乾結、舌苔濁膩。

想吃出「好脾氣」,吳明珠建議早餐一定要吃,因為早上9點到11點間是脾經血氣最旺的時候,需要大量養分來運化。黃色食物如香菇、紅蘿蔔、木瓜、地瓜、黃豆、小米、香蕉、南瓜、柳橙等,含有高營養價值,適合補充脾一天的能量;五穀雜糧也有益胃健脾、扶助正氣之效。

7招養出「好脾氣」

1.別過多思慮

2.別久坐不動

3.別嗜酸嗜辣

4.少吃生冷寒涼食物

5.別暴飲暴食

6.記得吃早餐

7.培養運動習慣

資料來源/中醫師吳明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