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肉桂通血脈 有效取代阿斯匹靈

肉桂 功效:促進血液循環,溫中散寒止痛。
肉桂 功效:促進血液循環,溫中散寒止痛。
中醫師陳潮宗/提供

肉桂

功效:促進血液循環,溫中散寒止痛。

注意事項:孕婦、咽喉腫痛、口乾舌燥、痔瘡等熱症者不適用。

專家的話:純肉桂粉具淡淡清香,化學粉末味道則易嗆鼻。

肉桂是樟科植物,樹皮呈灰褐色,刮去表皮陰乾後即能食用。其味甘、辛,性大熱,能溫中散寒,歸脾、腎、心、膀胱經,古醫書《本草綱目》就記載, 肉桂消瘀血、通血脈、止渴,另外也提到其能宣導百藥,意即服用藥物時加上一點肉桂,更將藥物引導至疾病所在。

肉桂的臨床應用範圍廣泛,其含有揮發油,對腸胃道粘膜具緩和的刺激作用,服用後可增加消化液分泌、促進腸胃蠕動、放鬆平滑肌等,有助提升腸胃功能、緩解腸胃痙攣疼痛,另外也能抑制胃酸分泌,減輕胃食道逆流的不適。

肉桂促進血液循環,能用於多種「瘀則不通,不通則痛」的症狀,在女性方面,可用於經血為暗紫色或有血塊的血瘀型月經、產後、病後或術後體虛;對具性功能障礙男性而言,有助勃起;容易腰酸背痛的長者,酌量使用能消除累積在特定區域的自由基,緩解疼痛。

肉桂對於活化胰臟細胞有正面作用,有助控制血糖,《本草綱目》提及的「止渴」,即是指其能緩解舊稱為「消渴症」的糖尿病,特別指的是較後期喝多、尿多的階段;心血管疾病患者最擔心動脈粥狀硬化、形成血栓,常服用阿斯匹靈,但阿斯匹靈又傷胃,近年臨床研究顯示,有通血脈功效的肉桂能取而代之。

中醫講究對證用藥,劑量也須精確拿捏,因此患病仍須就醫,依醫囑用藥。一般健康民眾平時則可酌量參入麵包、吉拿棒、咖啡飲品等,每日0.2至0.3克的肉桂粉為安全範圍。

編輯推薦

肉桂 阿斯匹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