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白朮補氣利水 有效解疲憊、消水腫

白朮
白朮
中醫師陳潮宗/提供

白朮

功效:健脾補氣,燥濕利水。

注意事項:白朮能燥濕,口乾舌燥、皮膚乾癟、糞便乾硬等陰虛內熱體質者不適用。

專家的話:挑選上,以乾淨、聞來新鮮,切面孔洞明顯者為佳。

白朮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主要產自浙江、江西、湖南、湖北等地,冬季採收後取其根莖。古醫書《神農本草經》記載,白朮氣味甘溫,無毒,可止汗除熱、治療風寒濕;《名醫別錄》提到,白朮有利腰臍間血,也益津液、暖胃、消穀、嗜食等。現代藥理學指出,白朮含有揮發油,能刺激腸胃蠕動,幫助營養吸收好,也能改善水腫虛胖。

簡言之,白朮有治療脾氣虛弱、去除體內溼氣等兩大功效,脾氣虛弱的外顯症狀為疲倦、腹痛、胃口差、嚴重者可能消瘦,臨床上常搭配人參與黨參同用,含有白朮、人參、茯苓、甘草四味的「四君子湯」就是補氣良方;體內溼氣重的外顯症狀為水腫、疲憊、腸胃不適、腹瀉等,此時常搭配茯苓使用,含有茯苓、桂枝、白朮、甘草四味的「苓桂朮甘湯」,或是含有豬苓、澤瀉、白朮、茯苓、桂枝五味的「五苓散」,都能有效利水滲濕、溫陽健脾。

較簡易的服用方法,可取白朮3錢,與適量參類或茯苓共煮至水滾,關小火滾15分鐘後,就是一杯能調整脾胃虛弱、水瀉、水腫的飲品。不過仍建議使用前先諮詢中醫師,對證再用藥。

水腫 茯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