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誤食姑婆芋中毒 喝甘草水解毒

甘草 功效:補中益氣,清熱解毒,去痰止咳,緩急止痛。
甘草 功效:補中益氣,清熱解毒,去痰止咳,緩急止痛。
劉仁正醫師/提供

甘草

功效:補中益氣,清熱解毒,去痰止咳,緩急止痛。

注意事項:因心臟病與腎臟病發生水腫、使用類固醇者與孕婦,若須使用宜諮詢醫師。

專家的話:市面品質良莠不齊,建議辨識合格來源較有保障。

甘草是豆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主要產自新疆、甘肅、內蒙古、山西,其根與莖曬乾後切片即能生用。古醫書《神農本草經》記載,甘草主治五臟六腑寒熱邪氣,能堅筋骨、長肌肉、倍力、金瘡腫,還能解毒。甘草是草藥界的「和事佬」,《本草綱目》就提到其能協和群品,能調和其他藥性較強烈的草藥,有元老之功。

甘草藥性平,藥味甘,歸至心、肺、脾、胃四大經絡。甘草被稱作「百藥之王」,可清熱解毒,治療皮膚膿瘍、咽喉發炎、緩解食物中毒;可去痰止咳,治療感冒與氣喘咳嗽,保護氣管粘膜;可緩急止痛,解運動抽筋或胃腸平滑肌痙攣;以蜂蜜炒製過的甘草又稱「炙甘草」,可補中益氣,治療心氣不足造成的心悸、心律不整,補脾氣虛弱所致的倦怠無力、食不下嚥。

今年多次傳出民眾誤食姑婆芋中毒,此時除了大量漱口沖洗、大量喝水或喝牛奶加以稀釋,大量的甘草水也有助解毒;平時若因細菌感染造成腹瀉,可飲用甘草與綠豆、黑豆共煮的湯;感冒咽喉腫痛時,甘草與桔梗共煮後飲用,有助緩解症狀。

甘草 清熱解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