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活血化瘀 紅花有效緩解血瘀型經痛

紅花 功效:活血化瘀,能緩解血瘀型的經痛。
紅花 功效:活血化瘀,能緩解血瘀型的經痛。

紅花

功效:活血化瘀,能緩解血瘀型的經痛

注意事項:孕婦、月經量大、服用抗凝血藥者忌用。

紅花為菊科草本植物紅花的花,主要產於新疆、河南、浙江、四川,江蘇等地,每年5、6月,花朵會由黃變紅,採摘後陰乾或曬乾,即能生吃。古醫書《本草綱目》記載,紅花能活血潤燥、止痛、散腫、通經,但有出血傾向的人不適合多用,《本草衍義補遺》就寫道,少用養血、多用則破血。

紅花又分成兩種,具特殊香氣,花管細長,品質與價格較貴的是番紅花,又稱西紅花、藏紅花,花管相對較散的為草紅花,兩者皆有活血化瘀之效,前者更是養血滋補的聖品。

紅花性溫、味辛,入心、肝經,主要功效為活血祛瘀,通調經脈,常用於血脈閉塞腫痛、血瘀型的經痛、心腹瘀痛、產後瘀滯腹痛、因血瘀而睡眠不佳等。現代藥理學指出,紅花含有紅花油,有降低血脂之效;紅花中的紅花黃素,對烏頭鹼所致心律異常有幫助,煎劑則對子宮有興奮作用,孕婦食用後可能發生痙攣,增加流產機率,宜盡量避免。

作為活血用的紅花,不適合服用阿斯匹靈等抗凝血藥的人或月經量大者使用;另有不少民眾月經不來就吃紅花,卻不見其效,則是因為閉經有諸多原因,建議經醫師判斷,對證再用藥。需活血祛瘀時,可準備3至5克紅花,沖進熱水即能飲用。

活血化瘀 血瘀 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