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川芎祛風止痛 治頭疼、解經痛

川芎
功效:活血行氣,祛風止痛。
川芎 功效:活血行氣,祛風止痛。

川芎

功效:活血行氣,祛風止痛。

注意事項:有業者為增加川芎粒重量、增大體型,會加入澱粉,這類川芎粒遇水後會變軟,加碘則會變藍。

專家的話:應挑選大片、味濃、紋路明顯、呈黃褐色,顏色暗沉不宜,含有油性者為良品;若是顆粒川芎,宜選擇粒大、味濃者。

川芎是傘形科植物乾燥的根莖,質堅硬,外觀為不整齊圓塊狀,有明顯結節狀起伏輪節,色深黃,斷面散有黃色小油點,以產自中國大陸四川者最有名。

川芎味辛、性溫,歸肝、膽、心包經。古醫書《本草綱目》記載,它是血中氣藥,適用於治療氣鬱;《本草匯言》也描述,「其上行頭目,下調經水,能中開鬱結,是血中氣藥,能去一切風,調一切氣」。

川芎常用於治療頭痛,風寒、風熱、風濕、血虛、血瘀,也用於婦女月經不調、經閉、痛經、產後瘀滯腹痛等,是婦科活血調經的重要藥材。

平日在家中可簡單自製川芎白芷魚頭湯,以兩人份為例,準備大魚頭1至2個、川芎9克、白芷3克、當歸6克、生薑3片。作法上,先燒一壺開水備用,將魚頭去鰓、洗凈、瀝乾,熱鍋涼油下魚頭,煎至微黃後鏟起,將魚頭和其他材料放入燉鍋,加入已滾開水,大火燒開後轉小火,煲約30分鐘,湯色轉濃白後加鹽調味,即是一道能活血祛瘀、祛頭風、正偏頭痛的美味藥膳。

川芎 調經 頭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