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燥熱男2碗羊肉下肚 嘴破腫脹

豐原醫院中醫科醫師林煥欽建議,體質燥熱的民眾冬天不適合食用羊肉爐進補。
豐原醫院中醫科醫師林煥欽建議,體質燥熱的民眾冬天不適合食用羊肉爐進補。
圖/衛福部豐原醫院提供

昨天冬至,不少民眾已先大啖元宵、羊肉爐、薑母鴨「進補」,台中呂姓男子吃了兩碗羊肉爐,嘴巴腫脹、嘴內破洞,就醫才發現自己是燥熱體質,不適合太補。

42歲呂姓男子本身屬燥熱體質,經常嘴破;衛福部豐原醫院指出,日前天氣變冷,加上冬至接近,呂男夥同三五好友大吃羊肉爐補身,才吃兩碗,嘴巴、牙齦浮腫、嘴內都破洞,自己也嚇到。

豐原醫院中醫科醫師林煥欽提醒,平時常出現嘴破、口乾舌燥、便祕、晚睡且容易煩躁的民眾,多屬於燥熱體質,不適合常吃薑母鴨、羊肉爐等食物,應改食雞湯、排骨湯,頂多加點黃耆、枸杞等溫和的中藥,比較不會上火。

林煥欽進說,燥熱體質者不會因天氣冷體質改變,因此即使只淺嘗,吃一、兩碗或幾口薑母鴨、羊肉爐的湯,都容易上火。

另剛生產完的孕婦雖然要補,也不適合補過頭,最好喝一些雞湯、魚湯、排骨湯,再加點黃耆、枸杞,就有補氣作用。至於冬天手腳冰冷、虛寒體質的民眾,雖然能吃薑母鴨、羊肉爐補身,仍建議1周一次為宜。

<br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薑母鴨 嘴破 燥熱 冬令進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