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天麻補肝腎 煮湯治頭暈耳鳴

天麻功效:治療頭痛、頭暈、半身不遂、語言蹇塞
天麻功效:治療頭痛、頭暈、半身不遂、語言蹇塞

天麻

功效:治療頭痛頭暈、半身不遂、語言蹇塞

注意事項:口乾舌燥、咽喉乾痛、大便乾澀,血虛、發炎致體溫高者皆不適用

專家的話:天麻主要產於陝西、四川、貴州、湖北、雲南等地,現今已以人工栽培為主,外觀細長晶瑩透亮;野生者較皺縮而不光滑並帶褐黑色,挑選時以明亮堅實者較佳。

天麻被列為《神農本草經.上品》,是與真菌共生的蘭科植物的塊莖。民間常用來治療「月內頭風」,也就是坐月子時的頭痛症。

天麻的功效主要為息風止痙,就是治療肝風。肝風即風邪侵入人體,引發肌肉痙攣抽搐、頭眼或肢體搖擺不定,而天麻能平息。

天麻性平,有滋養效用,古書記載它久服益氣力、長陰肥健,能治療因肝腎陰虛、不能有效制約陽氣造成的「肝陽上亢」,主要症狀包括眩暈、頭痛、頭面部發熱、煩躁、易生氣、睡眠不安、頭暈耳鳴;也可以治療因風寒濕造成的肢體僵硬疼痛。方劑天麻鉤藤飲、大川芎丸等,都使用了天麻。

平時用天麻5至10克、參鬚2支、枸杞子1湯匙,以熱開水沖泡或加在湯裡煮,就是簡便又好喝的食療方,多數人都適用。但因「風能勝濕」,治療風證的藥也會將濕氣帶走,攝取過量會出現《神農本草經疏》提到的「風藥多燥」,津液(唾液、胃液、腸液、淚液等)或血少的人要慎用。

諮詢專家:天主教耕莘醫院中醫師許禎育

頭痛 頭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