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鼻塞、流鼻水又咳喘 過敏兒宜養肺氣過秋冬

鼻塞、流鼻水又咳喘 過敏兒宜養肺氣過秋冬
鼻塞、流鼻水又咳喘 過敏兒宜養肺氣過秋冬
本報資料照片

10歲的郭小弟,平常流鼻水、睡覺時鼻塞,呼吸有鼻音、眼鼻癢、咽中有痰,吸到冷空氣或髒空氣時會咳喘。西醫診斷有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等先天性過敏體質

中醫診斷脈象顯示肺氣不宣,氣與浮火閉於內,兼挾風寒未解;內有營衛不合,腎精虧虛,腎不納氣。

中醫調理原則,急性發作期以開宣肺氣和降逆平喘為主,平常保養則採通暢鼻竅、補肺益氣…等以鞏固療效。

郭小弟以小青龍湯、定喘湯、知柏地黃丸加減治療。治療兩周後,鼻塞減輕,鼻水、咽中痰少很多,鼻音消失,吹冷氣也比較不會咳嗽,患者自覺運動較不吃力。

過敏性疾患容易眼鼻發癢、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咳嗽甚至引發氣喘。肺氣虛弱、胃火亢盛、腎陰不足都容易引發過敏體質,肺氣虛弱的孩童,對風寒的抵抗力較低,秋冬是流行性感冒盛行季節,過敏兒一旦感冒,病情可能較嚴重,復原也較慢,如果是氣喘兒恐引發急性氣喘發作。

很多家長搞不清楚孩童鼻塞、流鼻水、咳嗽究竟是感冒還是過敏性鼻炎,也擔心過敏兒是不是就一定會成為氣喘兒?通常感冒和過敏性鼻炎最大的差異是喉嚨有無痛感。過敏性鼻炎鮮少有喉嚨痛症狀。過敏兒不一定會變成氣喘兒,但是氣喘兒幾乎都是過敏兒。

過敏兒和氣喘兒除了持續規律治療,平常睡眠要充足,手足末梢要注意溫暖。忌口冰品冷飲,烤、炸、辣等燥熱食物也要避免。平時可用紫蘇、防風、西洋參敖煮飲用,可增益肺氣,降低發作的機率。

過敏體質 過敏性鼻炎 氣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